奶酪选择 看好这几个字就选不错

2020-01-20 08: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奶酪,英文cheese,又名干酪、芝士,是由牛奶发酵而来的固体奶制品。每公斤奶酪制品都是由数倍重量的牛奶浓缩而成,营养成分极其密集:相比起来,同样重量的优质奶酪,含钙量和蛋白质含量都是牛奶的十倍左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面对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奶酪产品,好这几个字就选不错。 

  首先看查看产品类型:市面上很多奶酪产品,特别是针对儿童的,都在营造一种营养健康的形象——令人很容易忽视,其产品类型为“再制干酪”。“再制干酪”在奶酪的基础上添加了很多的糖、奶油、香精、色素、奶粉、果酱、黄油等等,让奶酪的口味适合大众,适合儿童。但是这样一来,不仅奶酪原有的营养成分大大缩水,还会使人摄入多余的糖、脂肪和添加剂。因此挑选奶酪首先要留心“再制”二字,尽量不要选择这种产品,而选择原制奶酪,或者说“纯奶酪”。 

  其次看配料表中牛奶是哪种类型。毫无疑问,奶酪本身首要的成分为牛乳。如果是给儿童、孕妇、老人等其免疫力低下的人食用,或者仅仅是希望更加安全,则应当首选经“巴氏杀菌”处理的牛奶制成的奶酪。作为微生物发酵产物,奶酪在生产运输环节稍有不慎就容易被微生物污染,这其中就包含一些致病菌,如单增李斯特菌、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因此,如果没有特殊爱好,建议选择以“巴氏杀菌乳”发酵的奶酪。 

  最后,由于奶酪都是含盐的,且有一些含量不低。因此选购奶酪,应当关注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同样都是原制奶酪,都是以巴氏杀菌乳为原料,则最好选择钠含量较低的那个。此外,蛋白质含量也是一个参考因素,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所选奶酪的营养密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