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坏习惯平时少做 心脏会“谢谢”你

2020-01-20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北京市政府第十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本市居民健康状况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关数据。报告显示,心脏病首次上升到第一位,成为市民死因顺位第一的疾病。日常生活中,我们哪些行为容易伤害心脏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爱生闷气

  相对于过激情绪立刻会引起症状,过度悲伤等看起来“平静”的不良情绪也会影响心脏。因此建议,脾气急、点火就着的,有点事就生闷气、瞎琢磨的,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的人,尤其要注意坏情绪对心脏的影响。美国西北大学和哈佛大学共同完成的研究发现,乐观心态可降低压力和焦虑激素水平,进而降低心率和血压,减轻心脏负担。

  长时间久坐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者发现,久坐令人们的心脏病发病率显著增高。研究称,每天只要少坐1个小时,心脏病风险就会降低两成以上。研究人员表示,久坐减少了流向心脏的静脉和动脉血量,也会对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产生负面影响。专家称,参加任何类型的体育活动,哪怕只有1~2分钟,也可以很容易降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长期熬夜

  睡眠对我们特别重要,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或者高血压的患者,睡眠的质量常常是保持心脑血管病稳定的最重要因素。很多健康的年轻人,偶尔熬熬夜还不至于引起严重的问题,但是时间久了,即使是年轻人也会增加猝死的风险,更何况是中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熬夜和劳累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增快、血压升高、血液粘稠、血管堵塞,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或者急性脑卒中。

  经常饮酒

  酗酒,即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过量饮酒,通常被认为是最不负责任、最不健康的饮酒方式。 令人惊讶的是,一项在韩国进行的新研究发现,就心脏健康而言,经常饮用少量酒精实际上可能比酗酒更糟糕。研究人员说,有规律地饮用任何数量的酒精比偶尔酗酒更容易让人患上心室颤动。

  高盐食物

  研究显示,在所有的不健康饮食方式中,高盐的危害最大。高盐对人体的危害已经是老生常谈,大量临床数据反映,高盐摄入与人体血压呈正比,高盐饮食有升高血压的作用;吃盐多还能使血浆胆固醇升高,有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