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不是“特权”们搭台唱戏的私人花园

2020-01-19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配上和一辆黑色奔驰车在故宫太和门广场前的一组照片,网友“露小宝LL”分分钟把故宫送上了热搜。

  文化的尊严被碾压在了车轮之下

  此前,故宫把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车队拦在了午门前;81岁腿脚不便的印度前总理辛格参观故宫时,也是乘坐从钓鱼台国宾馆借来的电瓶车;特朗普到访故宫,也需要步行走入太和殿广场。这一段段故事被传为守护文化尊严的佳话。“故宫禁车”成为公众所熟悉和认同的惯例。而周一闭馆、游客限流等措施,也是以更好保护文物,让文物休养生息为名而实施的。2019年年底,北京下了几场雪,其中两场刚好赶上周一闭馆,呼吁故宫破例让游客进宫赏雪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故宫岿然不动,网友也都表示理解。

  可是,这次开进太和门广场的“大奔”却径直把文化的尊严碾压在了车轮之下,万千网友对故宫的万般呵护,也被躲开人流开车去故宫“撒欢”的嚣张狠狠打脸。网友们痛心感慨:“一边是小心翼翼地保护,另一边是肆无忌惮地糟蹋,天壤之别。”

  有人能进故宫撒欢,就必定有人为其开门

  有人能进故宫撒欢,就必定有人在为其开门。故宫博物院事发后发布的“致歉”表态,显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所在。首先,当事人究竟是如何开车进故宫的?到底是谁打的招呼、开的“后门”?里面有没有潜规则?再次,“故宫撒欢”是不是第一次?要不要以此为教训,开展一次排查,堵塞漏洞、以绝后患?唯有这些问题都能拉直,方能熨平公众心中的义愤

  此次开车进入故宫事件,显然有损观众的平等,也有损故宫与文化的尊严。去年元宵节,故宫以“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引起刷屏,这是故宫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开放,也是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将故宫与观众的亲近与亲密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年新年伊始,故宫角楼餐厅推出6688元一桌的年夜饭,原计划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然后又宣布取消,引来网上议论,被认为是过度商业化的败笔。这次又爆出开车进故宫炫耀之事,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上元之夜”是免费预约活动,年夜饭是高价消费,开车进故宫则更显特殊化。故宫如何保护自己的尊严,让“今年春色胜常年,此夜风光最可怜”,对管理者是个考验。

  公众的信任感要全面呵护才不会坍塌

  针对公众对事件的关注,故宫方面,和疑似开车者的属在单位,都表示将全面调查。相关方面的反应确实比较迅速,但问题的关键是,在媒体曝光之前,相关方面为什么没有处置到位,问题漏洞在哪里,责任人是谁,问责到位没有,系统性的亡羊补牢到位没有?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方面给出全面的答案。

  曾经紫禁城是皇权的象征,而今的故宫早已走下神坛,成为人民的博物馆,所有观众都应该享受平等文化待遇。这几年,推出系列文创产品、逐步扩大开放面积、破天荒地举办夜游,故宫的一系列接地气的措施深受公众的认同,也扭转了故宫因“失窃门”到“错字门”再到“会所门”直至“解雇门”带给公众的负面形象。不过,如果不能回应公众对开车进故宫事件的质疑,不能挡住特权的侵扰,这些好不容易赢得的好感,坍塌起来也快得很

  微言大义: 

  @爱怎么磕就怎么磕:故宫还不出来说清楚?处罚不了进去的人,还不能公布让她们进去的故宫工作人员的处罚情况吗?

  @庚华希世:人家在故宫修文物,她在故宫压文物。

  @橘子味的梨:法国总统进故宫都必须下车步行穿过午门,然而她却可以驾车穿越午门,是觉得自己比法国总统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穿越”回古代成为“霸道皇帝”的影视剧,可以满足一部分人的幻想,但拥有600年历史和众多国家文物的故宫博物院,却不是“特权”们用来搭台唱戏的私人花园。要给自己的私欲“加戏”,请找另外的炫耀方式,故宫不欢迎你。当然,故宫也应对此类事件给予更全面更合理的解释,以回应没有享受到平等文化待遇的普通游客的质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