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茂宏:2019年全国CPI结构性上涨 PPI低位变化

2020-01-19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针对价格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生猪价格大幅度上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协同发力,做好促生产、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工作,确保了价格形势的总体稳定。

  一、消费领域价格结构性上涨

  月度涨幅前低后高。2019年,CPI上涨2.9%,涨幅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比上年扩大0.8个百分点。分月看,1月份同比上涨1.7%;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环比上涨1.0%,但由于上年基数较高,同比仅上涨1.5%;3月份后受到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推动,CPI涨幅逐渐扩大,至11月份同比达到4.5%;12月份受猪肉价格回落影响,CPI环比持平,同比涨幅稳定在4.5%。

  猪肉、鲜果等价格上涨推高食品价格。2019年,食品价格上涨9.2%,涨幅比上年扩大7.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81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62.4%,是推高CPI涨幅的主因。食品中,肉类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较多。受非洲猪瘟疫情及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猪肉价格同比在连降25个月后,从3月份起快速上涨,11月份涨幅高达1.1倍,全年平均上涨42.5%,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约5.04个百分点,占食品价格涨幅的一半多。年末,在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措施作用下,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猪肉供给紧张状况有所缓解。1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由涨转降,下降5.6%;同比上涨97.0%,涨幅比上月回落13.2个百分点。受消费替代效应影响,全年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2.1%和11.9%,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上涨11.7%和8.1%,四项合计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约1.0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鲜果价格涨幅较高,也是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受天气条件不利、生产成本上升及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鲜果价格同比涨幅从3月份开始逐月扩大,6月份达42.7%,9月份仍上涨7.7%,全年平均上涨12.3%,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约1.11个百分点。四季度以来,应季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同比转降且降幅逐月扩大,12月份下降8.0%。鸡蛋、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涨幅均比上年有所回落;粮食和食用油等其他食品价格基本平稳。

  非食品价格涨幅回落。2019年,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09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价格上涨1.7%,涨幅回落0.8个百分点。服务中,旅游和医疗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和1.6%,涨幅分别回落1.5和2.7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6%,涨幅回落1.3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由上年上涨12.9%和14.3%转为下降6.2%和6.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二、生产领域价格低位变化

  PPI小幅度下降。2019年,PPI由上年上涨3.5%转为下降0.3%。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8%,影响PPI下降约0.57个百分点,是PPI下降的主要原因;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影响P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从分月环比看,除1月份PPI下降0.6%外,其余各月涨跌幅均在正负0.3%以内窄幅波动。从分月同比看,1—5月份,PPI小幅上涨,其中4月份的0.9%为全年最高涨幅;6月份由涨转平,7月份转降且降幅逐月扩大,10月份下降1.6%,为全年最大降幅;年末12月降幅收窄至0.5%。

  石油相关行业价格大幅度震荡。2019年,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先扬后抑,国内相关行业价格随之波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月同比涨跌幅在-17.9%至10.1%之间波动,全年平均下降3.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月同比涨跌幅在-12.0%至4.2%之间波动,全年平均下降3.5%。受此影响,下游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化学纤维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等行业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金属相关行业上下游价格走势分化。2019年,上游采矿业价格上涨。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上涨12.3%,涨幅比上年扩大9.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3.2个百分点。下游加工业价格下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上年上涨9.3%转为下降2.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上年上涨3.3%转为下降0.7%。

  其他行业价格相对稳定。2019年,非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分别上涨4.8%和2.2%,涨幅比上年有所回落;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价格分别上涨3.0%和2.3%,涨幅略有扩大;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价格涨跌互现,总体平稳。(作者赵茂宏 为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