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贝尔过会:今年科创板过会第6家 国金证券过1单

2020-01-19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 1月17日,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3次审议会议召开,审议结果显示,同意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贝尔”)首发上市。这是2020年第6家过会的科创板企业。

  吉贝尔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是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是朱国民、柳泰川。这是国金证券今年保荐过会的第1单科创板项目。

  吉贝尔是一家专业从事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包含片剂、胶囊剂和滴眼剂三种剂型。其中:片剂产品包括利可君片、醋氯芬酸肠溶片、尼群洛尔片、细辛脑片等,胶囊剂产品主要为玉屏风胶囊和益肝灵胶囊,滴眼剂则主要包括加替沙星滴眼液和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等产品。

  吉贝尔的控股股东为中天投资,实际控制人为耿仲毅。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耿仲毅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吉贝尔50.51%的股份,担任吉贝尔董事长兼总经理。

  南新制药此次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4673.5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6.9亿元,投资于“利可君片、尼群洛尔片、玉屏风胶囊、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益肝灵胶囊等生产基地(新址)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新址)建设项目”、“国家一类抗抑郁新药(JJH201501)、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JJH201601)研发与试验项目”3个项目,各项目募投金额分别为4.43亿元、7926.48万元、1.68亿元。

  审核意见

  1.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1)利可君片的药品技术和药品生产技术的来源或形成过程;(2)上述技术是否已经评估作价,其历次转让是否已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其所有权是否存在权属纠纷或潜在纠纷。请保荐机构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在合作研发模式下,发行人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请保荐机构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中的学术推广费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20%。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学术推广费占比大的原因和合理性。请保荐机构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在发行人成立前,利可君片的药品技术和药品生产技术先后归属于镇江制药厂、镇江二药厂和镇江吉贝尔。2001年1月,吉贝尔有限继受镇江吉贝尔资产,镇江吉贝尔继受镇江二药厂资产中包括了利可君片原有的生产工艺技术。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利可君片的药品技术和药品生产技术的来源或形成过程;(2)上述技术是否已经评估作价,其历次转让是否已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其所有权是否存在权属纠纷或潜在纠纷。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2.发行人研发费用低于行业可比公司水平,主要技术研发依赖与第三方的合作研发模式。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在此模式下,发行人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科创板过会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募集资金

保荐机构

1

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08

6.00亿元

东方花旗证券

2

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4

3.78亿元

光大证券

3

湖南南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6.70亿元

西部证券

4

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7.64亿元

信达证券

5

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5.81亿元

中山证券

6

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6.90亿元

国金证券

  注:拟募集资金为上会稿数据,非最新数据。

  暂缓审议科创板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暂缓审议日期

拟募集资金

保荐机构

1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08

30.00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