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虽好也不能多喝 来看看喝太多茶的一些副作用

2020-01-19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古老饮料之一。我们这里说的茶,不管是红茶、绿茶、白茶、黑茶都是用茶树的叶子为原料,并用不同的制茶工艺制成的,而不是那些只是名字中有“茶”的花草茶。

  很多情况下喝一杯热茶可以让人感到满足或舒缓,但这种古老饮料的好处还不止于此。 

  几个世纪以来,茶一直被传统医学用来治疗某些疾病。此外,现代研究表明,茶中含有的天然植物化合物可以在降低患癌症、肥胖、糖尿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疾病风险方面发挥作用。 

  虽然适量喝茶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健康的选择,但每天喝茶过量可能会对健康有一些负面影响。 

  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看看喝太多茶的几种可能副作用。 

  降低铁的吸收 

  茶中含有丰富的单宁酸。单宁酸可以与某些食物中的铁结合,使其无法被消化道吸收。 

  缺铁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营养缺乏之一,研究表明,茶中的单宁会与植物性食物中的铁结合,减少你的铁元素吸收量。 

  如果你身体中铁含量偏低,但仍然喜欢喝茶,可以考虑在两餐之间喝茶。 

  增加焦虑、压力 

  茶叶天然含有咖啡因。从茶或其他来源摄取过量的咖啡因可能会导致焦虑、压力和不安。 

  红茶比绿茶和白茶含有更多的咖啡因,泡的时间越长,咖啡因含量就越高。 

  研究表明,每天摄入20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不太可能对大多数人造成明显的焦虑。但是,有些人对咖啡因的影响更敏感。 

  如果你发现你的饮茶习惯让你感到紧张不安,这有可能是你喝茶太多的迹象。 

  影响睡眠 

  因为茶中含有天然的咖啡因,过量的摄入会扰乱你的睡眠周期。 

  相关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会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人们对咖啡因的代谢速度各不相同,很难准确预测它如何影响每个人的睡眠模式。 

  如果你有睡眠质量差的症状,并且经常喝含咖啡因的茶,你可能需要考虑减少引用量。 

  恶心、烧胃 

  茶中的某些化合物可能会引起恶心,尤其是在大量饮用或空腹饮用时。茶叶中的单宁酸的涩味会刺激消化系统,可能导致不适症状,如恶心或胃痛。产生这种效果所需要的茶的量因人而异。 

  茶中的咖啡因可能导致胃灼热或加重已经存在的胃酸倒流症状。如果你经常喝大量的茶,并且经常感到胃灼热,那么可以减少饮茶量并观察症状是否得到改善。 

  头痛、头晕 

  间歇性摄入咖啡因可能有助于缓解某些类型的头痛。然而,如果长期摄入,则会产生相反的效果。从茶中摄入咖啡因可能会导致经常性的头痛、头晕。 

  如果你有反复发作的头痛、头晕,并认为它们可能与你的饮茶量有关,那么可以减少饮茶量并观察症状是否得到改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