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午休“打盹”会给我们身体带来什么好处

2020-01-19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现代城市中快节奏的生活,拥挤的通勤,使很多上班族不得不起早贪黑,早出晚归。午睡补充精力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就变成一件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事情。 

  相关研究证明,午睡可以帮助提高生产力。只有学龄前儿童才能午睡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午休能够带来无数的健康益处,从帮助缓解压力到提高机敏性。 

  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看看午睡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吧。 

  午睡的好处 

  良好的午睡有助于恢复大脑功能,巩固记忆,排除一天中积累的毒素,补充能量。研究表明,对于睡眠不足的人来说,午睡可以提高机敏性、工作表现和学习能力。其他研究发现,午睡甚至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 

  谁应该午睡 

  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午睡。失眠的人不应该午睡,如果你有失眠症,白天午睡会让你觉得晚上不需要睡那么多,这可能会让你的情况变得更糟。 

  如果你在夜间有良好的恢复性睡眠,白天的工作也做得很好,你可能就不需要午睡了。 

  有很多人说,“我觉得我睡得很好”,但如果你对他们做了睡眠研究,他们可能有潜在的睡眠问题”。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开始下降,你可以从午睡中受益。 

  午睡和咖啡有什么不同 

  虽然有很多提神剂,比如咖啡,但是没有什么比睡觉更好的了。睡眠对大脑和身体都是有益的。咖啡和其他兴奋剂提供的效果是短暂的,不像真正的午睡,它能让你多清醒两三个小时,比咖啡提供的清醒时间要长得多。 

  理想的午睡时间 

  要想完美的午睡,你必须掌握好时间。相关研究发现,26分钟的午睡是 “最佳时间”,能让人的机敏性提高54%,效率提高34%。无论在什么地方,20到30分钟的午睡都足以让你在醒来时不会感到头昏眼花。 

  在下午1点到3点之间,你的体温会下降,睡眠荷尔蒙褪黑激素的水平会上升。这种组合会让你昏昏欲睡,这个时间段是你午睡的最好时间。 

  如果在下午3点或4点之后睡,可能会对你晚上的睡眠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睡前咖啡 

  睡前喝咖啡的想法听起来有悖常理,但由于咖啡因起作用大约需要20到30分钟, 所以在午睡前喝一点兴奋剂可以让你醒来时更加清醒。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