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2020-01-19 0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17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在全国政法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焯表示,这是新形势下推进社会治理新的动员令,也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平安甘肃建设指明了方向。去年甘肃省已开展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乘势而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升做好政法公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极大地增强了做好新一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仗。今年将以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声势大、层次深、效果实的集群打击战役,持续擦亮广东‘飓风’打击品牌,有效遏制新型犯罪高发势头。”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认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国之治”的支撑点,既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唯有总结好社会治理的有益经验,增强制度意识,树立法治权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和完善社会治理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才能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胡立平表示,2020年,榆林市两级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榆林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驾护航,依法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案件质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针对榆林地区煤汽油等资源充沛的特点,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樊连忠说,具体到司法行政系统,就是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版,进一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大风险,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蒋惠岭表示,伟大的事业,要靠人推进;完善的制度,要靠人执行。政法队伍是一支政治可靠、人民信任、工作胜任的队伍,承担着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不仅专业知识精,而且业务能力强。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何能高表示,身处巡回法庭工作岗位,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积极探索“互联网+巡回特点+党建工作+队伍管理+审判工作”的党建新模式,从严抓好巡回法庭的队伍管理,加大法纪教育力度,严格公正文明司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