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深处有个“世外桃源”

2020-01-18 08:04 来源:经济日报

  在格尔木拖拉海沙漠地区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笔直的新疆杨、鲜艳的红枸杞、清香的中药材、整齐的大温棚,这就是黄河集团——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沙漠造血计划”成功打造的苏弥山庄,青海首个中国农业公园这两年的发展令人惊叹。

  “从推进沙化综合治理的初衷,到打造农林开发有机基地的实践;从寸草不生的荒漠戈壁,到草木苍翠的绿洲,苏弥山庄取得了‘沙漠造血计划’的初步成效。”黄河集团董事长黄应山说。

  记者了解到,苏弥山庄防风固沙项目整体3万亩,分三期完成,预计总投资12亿元。现已完成一期万亩绿色全覆盖。经专家测评,植被整体成活率达到85%以上,整个工程种植乔、灌木等共用苗木383.4万株,成为格尔木市区、飞机场、周边公路铁路、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的外围绿色天然屏障,真正起到了沙尘过滤器的作用。

  “打造山庄并不难,难的是锁住风沙!”黄应山指着处在最西边的第一批新疆杨说:这些树已被风沙掩埋了60厘米至150厘米。枸杞被掩埋的只露出一半,最早种植在这里的蕨麻更是不见了踪迹。

  难度虽大,却没阻挡住防风治沙的信心和决心。历时近4年时间,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打造出了集沙化治理、精准滴灌、土壤改良、现代农业、有机环保、植树造林、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花海果园、科普研发、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多功能中国农业公园。

  作为融“荒漠化土地治理、农业双创园区、昆仑文化品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苏弥山庄主要以有特色的乔灌结合过滤式防风固沙的林下经济植物为景点,以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的高科技滴灌节能新农业为亮色,以有机枸杞种植、特色中药材及蕨麻产业等为示范,把沙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以沙地特色带动文旅康养的综合发展。

  经专家评定,苏弥山庄已成为国家沙漠化综合治理的典范,成为农林、枸杞、加工、文旅、康养五业互补发展的新模式。

  目前,苏弥山庄已完成防护林1060亩;有机枸杞种植6350亩、特色中草药种植1080亩,已通过欧盟和美国有机认证;有自动化温室大棚20座,种植藜麦、油菜等500亩。完成倒运土方835万立方米;完成万吨有机肥料厂、成品库、烘干房、保鲜库各一座;生产及居住建筑物1.6万平方米。胡杨展览厅、青少年教育基地、木楼观景台等10个景点已初步落成,为农林观光采摘一体化的综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沙漠造血计划”让生态、社会、经济效益齐头并进,成就了戈壁深处这片优美的“世外桃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李莎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