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2020-01-18 08:03 来源:经济日报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接近100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6.1%,符合6%至6.5%的预期目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突破1万美元的大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不仅为今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基础,而且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积极影响。

  从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看,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不仅意味着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而且越来越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8年,全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人口规模近15亿人。随着总人口突破14亿的中国跻身这一行列,在全球约70亿人当中,将有近43%的人口达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万美元以上的水平。这一重大发展成果,既是中国的成就,更是人类的进步。

  从中国自身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不仅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社会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人民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4万亿美元,与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四个主要发达国家的当年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大体相当,稳居世界第二。进一步分析,还可发现,以往的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亦将带动经济社会结构面临重大转型。以产业结构为例,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引领特征将更加明显。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9.4%;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为45.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基础上,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始终较快增长。凡此种种,都为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了更为积极有利的重要条件。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在看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重大积极意义的同时,我们还要未雨绸缪,做好全盘谋划和工作部署。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聚焦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一方面,要敏锐洞察经济先行指标——采购经理指数(PMI)回暖迹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另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惟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才能圆满收官。(平 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