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 副部长刘向东:投资作用更明显

2020-01-18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长5.4%,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2%。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尽管增速较上年有所降低,投资仍发挥着稳定增长的关键性作用。

  “与以往不同的是,2019年投资增速虽然偏低,但在促进结构优化方面表现出了几个突出的特点。”刘向东说。

  一是供给优化倾向明显。全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5%,远高于第一产业(0.6%)和第二产业(3.2%)的投资增速。而且,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加快,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1.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7.7%和16.5%。

  二是补短板效应显著。全年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3.2%,其中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17.7%和13.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投资分别增长37.2%、33.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1.8个、28.0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呈现此消彼长趋势。刘向东表示,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长9.9%,呈现缓慢减速迹象,但基建投资在经历低迷之后有所抬升,3.8%的全年增速与上年度持平,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实施和一批重大工程的投入,基建投资还将会有较大回升余地。

  刘向东认为,民间投资正在经历结构调整的阵痛,逐步向高端化和服务化转型。随着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和服务业扩大市场准入,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释放。2019年前11个月,民间资本在专用设备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领域的投资分别增长9.4%和29.3%,远高于制造业整体投资;在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分别增长28.3%和17.4%,也普遍高于其他领域投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