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探索数字贸易发展新路径

2020-01-17 0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7日讯  如何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于今日在商务部政策吹风会上了解,商务部将积极推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为依托,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探索数字贸易发展新路径。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了《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起草背景、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

  《指导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20条主要任务。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包括支持发展信息技术外包,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数字服务出口集聚区,完善统计制度等。二是推动重点领域发展。包括发展医药研发外包,扶持设计外包,推动会计、法律等领域服务外包,支持业务运营服务外包等。三是构建全球服务网络体系。包括有序增加示范城市,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评估优化出口信贷优惠措施等。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包括大力培养引进中高端人才,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深化产教融合等。五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包括创新金融支持手段,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积极培育国内市场,大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等。六是推进贸易便利化。包括优化海关监管,拓展保税监管范围等。

  在答记者问环节,冼国义回答了针对《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加快数字化转型,要建设一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商务部对此进行的工作考虑。他说,现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出现以及它们的广泛应用,使得原本不可贸易的服务变成了可贸易的,它的贸易性、可贸易性大幅增强,大多数服务外包业务天然具有数字属性。昨天,商务部与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组织了基地评审工作,春节后我们将联合发布首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名单。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推进“服务+”,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以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为依托,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探索数字贸易发展新路径。全面落实《指导意见》等各项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在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商务部每年都会对示范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并计划开展动态调整,下一步商务部有怎样的工作考虑是社会上以及各地高度关注的话题。

  冼国义表示,2009年国务院决定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目前全国有31个。经过11年的发展,这些示范城市已经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集聚区,在推动服务外包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大学生就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31个示范城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约占全国的85%。现在全国还有其他城市希望加入示范城市行列。为调动更多城市的积极性,2018年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等九部门印发了《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动态调整暂行办法》,明确对连续两年分别位列东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综合评价末位的示范城市,由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取消示范城市资格。对连续两年位列东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前三名的申请城市,列入示范城市备选名单,报国务院批准确定。

  目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完成了2017年度的综合评价,结果已经向各地作了通报,并对排名末位的城市予以警示。现在正在进行2018年度的综合评价工作,根据《办法》规定2018年综合评价工作完成后,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动态调整工作。在动态调整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有增有减,总体是要有序增加示范城市,进一步完善产业空间布局。

  冼国义还说到,当前,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外包化趋势在不断加快,通过服务外包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咨询、供应链管理、专业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环节延伸,服务外包在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跃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指导意见》提出要跨界融合、协同发展,鼓励服务外包向国民经济各行业深度拓展,加快融合,重塑价值链、产业链和服务链,形成相互渗透、协同发展的产业新生态。(袁梓 王俊杰/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