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华生物过会:今年IPO获批第16家 民生证券过1单

2020-01-17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1月16日,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7次会议召开,审核结果显示,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华生物”)首发获通过。这是今年过会的第16家企业。

  康华生物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是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陈耀、徐德彬。这是民生证券今年保荐成功的首单IPO项目。

  康华生物为综合性研究、开发、经营一体化的疫苗生产企业,同时为目前国内首家上市销售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疫苗生产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康华生物拟在深交所创业板登陆,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500.00万股,拟募集资金9.97亿元,用于温江疫苗生产基地一期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报告期发行人推广服务费占销售费用和营业收入比例较高,专业化学术推广商数量快速增长。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产品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销售给各地疾控中心仍存在高额推广服务费的必要性和合理性;(2)说明专业化学术推广商家数快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推广方式和推广内容是否合法合规,专业化学术推广商是否建立了相关制度有效防范商业贿赂风险;(3)结合报告期内学术推广会议次数、信息收集量、市场调研次数、新增客户数量等,说明实际推广效果与支付的推广服务费是否匹配,各推广商之间的推广服务费价格是否存在明显差异及其合理性,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推广服务费变动趋势及占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及其合理性;(4)说明是否就推广商的遴选、业务流程风控等建立了完善的制度,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完整有效。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产品包括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其中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为核心产品。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目前产品销售方式,说明是否存在因集中采购而导致单价大幅下滑的风险;(2)说明除以上两项产品之外,是否储备了其他产品,采取了何种措施确保其持续经营;(3)说明报告期发行人核心技术人员变化情况,是否具有稳定性;(4)说明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的主要研发过程,是否存在技术纠纷及风险,在同行业公司从2020年陆续开始进入生产销售后,对发行人的影响程度以及竞争的优劣势。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关于业务资质等。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发行人子公司及相关人员是否取得从事业务所必要的全部资质、许可或认证,发行人使用人血白蛋白进行疫苗生产是否取得相应的资质或经过审批程序,使用过程是否合法合规;(2)设立以来是否存在违反国家药品标准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编造虚假生产检验记录等违法行为;(3)发行人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国家药品标准的相关内部控制是否有效;自生产疫苗以来,所有疫苗产品是否均履行相应的中检院批签发和检验程序,相关库存产品是否存在大批报废、过期或变质的情况,是否存在过期疫苗进入流通环节的情形;(4)所处行业监管政策是否预计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经营存在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投资多个股权投资主体,发行人第一大股东出资人、发行人董事、总经理王清瀚控制有医药生物科技行业公司,泰格盈科的出资人有泰格医药。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的基本情况,发行人在人员、资产、业务、技术和财务与上述主体是否相互独立;(2)与上述主体的业务是否有替代性、竞争性,是否有利益冲突,是否与发行人构成同业竞争关系。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请发行人代表说明2018年5月股份支付时,选取的参考公允价格为2017年非关联方增资价格是否恰当。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今年IPO过会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上市地点

保荐机构

1

安徽龙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1/2

深交所创业板

国元证券

2

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1/2

上交所主板

东吴证券

3

深圳市华盛昌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1/2

深交所中小板

招商证券

4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1/3

上交所主板

财通证券

5

安徽芯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1/3

深交所中小板

东海证券

6

昆山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20/1/3

深交所创业板

光大证券

7

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1/3

深交所创业板

华安证券

8

襄阳长源东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1/9

上交所主板

一创投行

9

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1/9

上交所主板

中信建投

10

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1/9

深交所创业板

光大证券

11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2020/1/9

深交所创业板

中德证券

12

浙江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0/1/10

深交所创业板

海通证券

13

深圳贝仕达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1/10

深交所创业板

国信证券

14

京北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1/10

深交所中小板

华融证券

15

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1/16

深交所创业板

国金证券

16

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2020/1/16

深交所创业板

民生证券

  今年IPO被否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上市地点

保荐机构

1

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2020/1/9

深交所中小板

华英证券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