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和商业营销,如何做好平衡?

2020-01-17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几天前,一则故宫角楼餐厅推出一桌6888元年夜饭的消息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不过,稍后又传来取消故宫年夜饭的消息,餐厅也全额返还了顾客之前预付的2000元定金。这一消息不仅又上热搜,还再次引发网友对故宫过度商业化的讨论。

  该不该商业化?

  很多网友在质疑故宫年夜饭之前,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推出故宫年夜饭的故宫角楼餐厅,并非开在故宫角楼里面,而是位于故宫北侧神武门东侧的平房,进入餐厅并不需要购买故宫的门票。也就是说,故宫年夜饭虽然有“故宫”二字打头,但实际上只是故宫博物馆以外的非文物建筑故宫角楼餐厅推出的菜品。

  “故宫年夜饭”甫一推出便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此种形式不可取,不利于文物保护,且有过度商业化之嫌。实际上,故宫角楼餐厅并不在景区内,“故宫年夜饭”每日限量三桌也好,6688元一桌也罢,都属市场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况且较该价格贵的年夜饭大有所在。从实际情况来看,尽管6688元的定价偏高,“故宫年夜饭”仍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追捧,甚至于“一票难求”,不到一天即被订满,折射人们的旺盛需求。

  文创边界在哪?

  文创是这两年经济的亮点,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新增长点”。故宫捕捉到这个潮流,体现了某种敏锐性。毫无疑问,故宫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仅仅靠“故宫”这个大IP,就能做很多资源转化。一旦为“历史悠久”的故宫注入创意的灵魂,开发相关产品并不困难。故宫就像是巨大而深的湖面,合适的创意,就如同投入其中的石子,只要方法正确,涟漪就会不断扩散。

  相比之下,年夜饭作为“文创”,创意的味道就没那么足了。获得点赞最多的网友评论是“会不会有宫女上菜”,虽然是一句玩笑,却也道出了故宫年夜饭作为“文创产品”的困境。在角楼餐厅开发年夜饭,卖点是什么?创意又是什么?如果让服务员穿宫女的服装,这不但不算创意,还很可能会受到批评。

  如何做好平衡?

  左手文物保护,右手商业营销,如何做好其中的平衡?故宫的不断创新创收可以视作有益的探索。我们乐于见到故宫通过营销成为新晋网红,“圈粉”更多人。但同时,我们又希望故宫和普通“网红”不一样,不要失掉了文化的厚重。故宫要用传承文化“兜底”,作为观众,我们也不妨对故宫多一点包容,不要轻易给它贴上“过度商业化”的标签。

  文化创新和事物发展向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今年“故宫年夜饭”遇挫,不代表其即走向穷途。如何将故宫IP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在市场上站稳行远,给文化经济带来新活力?怎样把年夜饭做成“文化大餐”,让人品出菜色里的文化味道,从更多维度去了解故宫?何时将这些问题考虑和探索清楚,或将是“故宫年夜饭”的回归之日。

  微言大义:

  @宜室宜厅:踏踏实实把古迹保护好就行了。

  @番茄小子大可乐:国外的餐,价格多贵都羡慕人家!咱自己的东西,加了点文化背景就不依不饶。

  @双博士的分享:和和气气过个年。

  @养了两只猫真开心啊:餐厅在故宫外面,何来破坏?

  @陈大发S桃桃不乌龙:明明就在故宫外面,还扯到破坏文物上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这次年夜饭的一波三折,其实向我们展示了文创的边界。故宫作为国家级博物馆,其行为并不能完全以营利为导向。单纯售卖年夜饭,把“故宫”两个字直接变现,只有经济价值,而没有文化价值。在公共责任和商业愿景之间,人们期待的是故宫做出一桌美食与文化兼容的盛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