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内蒙古准备好了

2020-01-17 09:45 来源:经济日报

  1月16日,距离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只有一个月了。在“十四冬”主赛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盼望着“十四冬”的到来。正如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宝东在呼伦贝尔市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所说:“‘十四冬’,内蒙古人民准备好了。”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将于2020年2月16日在呼伦贝尔市开幕。此次冬运会亮点纷呈,在我国冬运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以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等组团参赛为模式、第一次与冬奥会项目全面对接,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第一次承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根据报名情况统计,目前共有31个省区市、解放军、香港、澳门、黑龙江农垦体协35个代表团和体育院校、社会俱乐部在内的3个代表队参加“十四冬”各项比赛,预计在国内参赛运动员人数为4867人、在国外参赛运动员人数为281人;境内裁判员人数1738人,代表团团部、运动队官员为2000人。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9个冬季比赛场馆改建、新建工程已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所有器材设备全部安装布置到位,并同步完成联调联试。短道速滑馆、速度滑冰馆、冰球冰壶馆、凤凰山滑雪场等场馆已承办了测试赛、资格赛。近期各竞赛场地还将先后承办多项测试赛和资格赛,对比赛场馆、器材设备、竞赛组织、服务保障等进行再检验、再提升,力争做到赛前准备工作万无一失、赛中组织调度井然有序、全程服务保障高效到位。

  此外,驻地酒店接待准备也已全面就绪,呼伦贝尔主赛区确定接待酒店40家、各分赛区确定接待酒店34家,全部完成酒店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检验检查和酒店接待指引编制工作。赛会车辆保障准备已全部完成,统一落实了各代表团团部、运动员等专用保障车辆。运动员食品保障体系已全面构建,严格执行奥运会标准,对众多产地和企业的产品进行长时段跟踪检测,对影响兴奋剂检测的风险食材实行全链条监管,食品储备工作已全面开展。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开展了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了疾病预防控制保障方案,比赛场馆内外环境病媒生物监测和兴奋剂检测室建设全部完成,建立了完备的医疗保障支援机制。安全保障网络全面铺开,公安部专家已多次现场指导,先后制定各类方案92个、应急预案68个,强化车辆安全、交通安全、酒店场馆安全管理,保障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绝对安全。志愿服务保障体系也已高质量运行,招募选拔的2000多名志愿者已全部完成志愿者政审、体检、责任细分、定岗定人等工作。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承办方,内蒙古自治区将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备战办赛,切实把‘十四冬’打造成一届精彩难忘的冰雪盛会。”姜宝东说。(经济日报 记者 余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