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去年批捕恶意欠薪犯罪案件1599人

2020-01-17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李万祥)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2019年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工作情况。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依法起诉2396件2609人,检察环节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等方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对于欠薪数额巨大且情节恶劣,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及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数量与上年相比呈上升态势,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同比上升10.6%;受理审查起诉3555件4012人,同比分别上升10.9%、11.6%。

  苗生明表示,各地检察机关在打击欠薪违法犯罪的同时,注重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一是依法慎用逮捕强制措施,注重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二是善用认罪认罚从宽与刑事和解制度,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三是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强化对行业和用工单位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用工方及早治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