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70城房价出炉 专家:房价依然在涨

2020-01-16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专家指出,2019年12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增加到50个,降价城市数量减少到16个,更多城市加入涨价行列。类似情况客观上说明房价依然在上涨。

  初步测算,2019年1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6%,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2019年1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稳定: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微扩,同比涨幅回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0个,相比2019年11月份的44个有明显增加的现象。降价的城市数量减少到了16个。这充分说明2019年12月份更多城市加入到涨价的行列之中。类似情况客观上说明房价依然是在上涨的。从2019年1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数据看,分别为0.2%、0.3%和0.4%。从此类环比增幅数据看,相比2019年11月份数据,一线城市涨幅略有收窄,二线城市持平,而三线城市有所扩大。可以看出这一次上涨主要是三线城市。

  严跃进指出,从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扬州成为2019年12月份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最大的城市。这和扬州当前的城市发展等因素有关;而从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呼和浩特是2019年12月份房价指数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他认为,这个时候要谨防房地产出现各类炒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