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几类酸味食物 健脾消食

2020-01-02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酸味能给人以爽快、刺激的感觉,具有增强食欲的作用,在食品加工中使用酸味剂,一般都有一定的防腐效果,还有助于溶解纤维素及钙、磷等物质,既可帮助消化,增强营养素的吸收,又具有一定的杀菌解毒功效。

  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酸味食物,有助于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接下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与大家分享几种可常吃的酸味食物,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王璐瑶/摄

  山楂

  山楂又名山里红,果肉薄,味微酸涩。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凡伤食后引起的腹满饱胀,尤其是肉类食积不化,上腹疼痛者,均可食用山楂。

  柠檬

  柠檬中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它的果实汁多肉脆,有浓郁的芳香气。因为味道很酸,所以只能作为上等调味料,用来调制饮料菜肴、化妆品和药品。柠檬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生津解暑,开胃醒脾的功效。

  西红柿

  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其中所含的苹果酸和柠檬酸等有机酸,还有增加胃液酸度,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此外,西红柿中的果酸,能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对高血脂症很有益处。

  酸奶

  酸奶是很多人喜欢的乳制品,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菌群,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酸奶中的乳糖含量低于鲜奶,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常喝酸奶可以促进胃酸分泌,其中所含的益生菌有助于促进肠道健康。(王璐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