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泡脚加点“料” 养生效果大大翻倍

2019-12-31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冬至”过后,天气愈发寒冷,对于容易手脚冰冷的人来说更是难熬。中医养生认为,睡前泡泡脚不仅可以缓解失眠、疏通经脉,更能驱散寒气。许多养生达人还喜欢在泡脚时加点“料”,让泡脚效果更好。泡脚时加什么更能提高养生效果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加艾叶——散寒止痛、消除黑眼圈

  中医认为,艾叶味辛、苦,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安胎、降湿杀虫的功效。其实,用艾叶来泡脚,不仅可以散寒止痛,温经止血,还能有效去除体内虚火导致的黑眼圈。

  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脚。如果艾叶不好找也可以用纯艾叶做成的清艾条,取1/4撕碎后放入泡脚桶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兑入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汗即可。一般要连泡数次,约2-3天后即可有效。

  加生姜——预防感冒、减少手脚冰凉

  将一块拇指大的生姜加水煮沸或放入热水中浸泡,待水温合适(40度左右)给感冒病人泡脚,能够有效地防止症状进一步发展,阻止感冒。即使没有感冒的人,生姜泡脚也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以此来预防感冒。

  生姜能够驱寒,手脚冰冷主要是因为供血不足达不到身体末端所致。生姜泡脚能够有效地改善血液循环,缓解手脚冰冷的症状。

  加红花——活血通络、驱寒暖体

  用红花泡脚应该是最常见的搭配,适用于脚部冰凉的人,可以起到活血通络、驱寒暖体的功效。对于有脚臭、脚气等脚部疾病的人来说,可用板蓝根、苦参等抑菌消炎的中药。

  但需要注意的是,容易上火的热性体质、阴虚火旺的人、孕妇、婴幼儿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般不建议泡脚。

  加食醋——助眠、有助散热

  用醋泡脚助眠,有助散热。用醋浸泡双足,能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解除疲劳,帮助入睡,有效治疗失眠。水应淹没踝关节,每次浸泡10分钟即可。但是高血压或心脏病的老人要慎用。使用醋泡脚,必须要用优质醋,禁用化学醋。

  加花椒——温中止痛、祛湿散寒

  在中医看来,花椒可以温中止痛、祛湿散寒。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浑身暖融融的。另外,花椒还是一种天然的消毒剂,用花椒水泡脚还能帮助治疗脚气。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