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想要苗条好身材 牢记这6个好习惯

2019-12-31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冬季是人体容易发胖的高峰期,很多人不知不觉就会变胖。直到春天来了,脱下冬衣才开始焦急自己的身材。其实,好身材都是由好习惯养成的,掌握这些好习惯,冬季也可以轻松保持身材。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就为您盘点冬季保持身材的好习惯吧。

  好习惯一:每天睡够7-8小时

  一项历时16年、对近7万名女性的研究发现:夜间睡眠5小时及更少的人,体重增加13.6公斤或以上的可能性比睡7小时的人高30%。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睡7-8小时。

  专家指出,冬季熬夜比夏季更伤身。这是因为,冬天人体阳气本来就弱,而深夜到凌晨又是一天中阳气最弱、最寒冷的时段,若这时不睡觉,即使穿再多衣服,人体也很难抵挡寒邪入侵。专家建议,冬季最佳入睡时间为晚上22点左右,早上6-7点起床。

  好习惯二:每周坚持温和运动至少3次

  冬季人体微循环减弱,新陈代谢变慢,抵抗能力降低,若运动过于剧烈,极易造成身体虚脱或是受凉感冒。同时,冬季呼吸道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微弱,杀菌能力变差,剧烈的运动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

  建议做一些温和运动,如慢跑、快走、骑车、游泳等,才是冬季燃烧脂肪的主要途径。一般在运动半小时后,体内就开始释放由储存的脂肪转化而来的能量。

  好习惯三:坚持吃早餐

  很多人为了减肥,都不吃早餐,熟不知早餐不吃,更容易发胖,那是因为胃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蠕动,分泌的胃酸会刺激胃壁,使中午吃的更多。不但不能起到减肥的效果,还会造成各种疾病。

  早餐一定要吃,才能避免基础代谢率变低,且分量7、8分饱,以免过度饥饿而失控暴食。睡前3-4小时不要再进食。另外,用餐时少看电脑或手机,用餐时分心会不容易在脑中产生饱足信息,以为没吃饱而吃过量食物。

  好习惯四:多喝白开水

  冬季气候干燥,不及时补充水分极易引发疾病,冬季及时补充水分,不仅可以预防疾病,还可以保持身材。由于冬天食欲会增大,身体需要从食物中摄取热量来取暖,可不运动不喝水,冬天注定会长胖。冬季多喝水有利于新陈代谢,不会形成热量和脂肪蓄积。

  一般来说,每天摄取2000毫升至3000毫升时最合适。如果喝太多水,可能会增加肾脏功能的负担,也会使得过多的水分在体内堆积影响消化,导致浮肿。早起空腹喝杯温开水,能刺激胃蠕动,把体内代谢物排出体外。

  好习惯五:进补适可而止

  选择冬季进补的人很多,原因在于冬季易发生各种疾病,并增加热量抵抗寒冷。但如果进补过度,也很容易导致脂肪堆积。因此,在选择进补的食物时,可以选择一些脂肪较少的,比如鸡肉和蘑菇,鸭肉和板栗,羊肉和冬瓜,狗肉和豆腐等等。而即使这样,也不必吃太多,或者经常食用,另外减肥的朋友可以把这些进补的食物放在中午食用。

  好习惯六:减少外出就餐

  天气转凉,朋友之间总免不了经常聚餐,而外面的食物大多属高油脂和高脂肪食物。经常聚餐难免会摄入太多热量,加上冬季活动量减少,消耗热量很少,脂肪就容易在体内蓄积,长此以往,想不胖都难。

  冬季应尽量减少外出就餐次数,如果无法避免,一定时刻提醒自己要清淡饮食,建议可多点素菜,或饭前先喝碗清淡汤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