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吃饭边喝水影响消化 正确喝水这样做

2019-12-30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有人喜欢吃饭时,旁边放一杯水或汤,边吃饭边喝水,但也有一种说法认为边吃饭边喝水对胃不好。到底边吃饭边喝水对身体有没有危害呢?据央视《是真的吗》采访相关专家报道,边吃饭边喝水确实会影响消化,而且对胃部蠕动也有一定影响。那吃饭时如何喝水才更健康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梳理。

  吃饭时可小口喝水

  看来边吃饭边喝水确实会对消化系统产生影响,但医生也同时强调这并不是代表进食时完全不能喝水,而是需要在量上进行控制。如果特别干,难以下咽,适当的有水有汤或者有粥,是没问题的,最恰当的比例就是感觉饮食比较顺畅,吞咽没有特别干燥。

  饭后不要立即喝水

  人体的胃在饭后处于饱腹状态,此时再喝入大量的水,等于硬生生将你的胃部“撑大”,日子长了,胃慢慢扩张 ,吃得也越来越多,长胖只是时间的事儿了。其次,饭后频繁和大量饮水也是容易引起烧心等胃部不适。

  饭前半小时喝水较适宜

  饭前半小时,我们的胃处于空腹状态,但是胃酸浓度较高,饥饿感比较强。喝一杯水不仅可以稀释胃酸,还可以缓解饥饿感,帮助我们控制食欲。其次在空腹状态下喝水,水在胃内停留10分钟就会进入小肠,随后便会立即被小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里,完全被身体吸收利用了,从而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

  别喝过烫的水或汤

  35℃~40℃的温水,是胃肠道感觉最舒服的温度。不建议喝太热或太凉的水,过烫的液体进入食道,会破坏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诱发食道癌。而摄入冷饮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平滑肌痉挛,可以引起胃肠不适或绞痛甚至是腹泻。

  想减肥先喝汤

  对于想要减重的人来说,理想的进食顺序应该是先喝汤,再吃菜,最后吃饭。吃饭前,先喝几口汤,等于给这段消化道加点“润滑剂”,可滋润口腔食道,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饭前喝点清淡稀薄的汤,刺激胃液分泌,便于肠胃的吸收,饭量也相应地减少,从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