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水痘高发 小心咳嗽、打喷嚏被传染

2019-12-27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冬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它的传染性极强,可以经过呼吸道传播,患者咳嗽、打喷嚏都可能传播病毒。冬季如何预防水痘高发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接种疫苗

  适龄儿童和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接种。若儿童从未患过水痘或者没有接种过预防水痘疫苗的,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接种预防水痘疫苗。但是,接种疫苗也有一些禁忌症,比如有免疫系统缺陷的和正在接受免疫抑制药物治疗的人群暂不能接种。

  保持空气流通

  幼托机构、小学应加强晨检,做好公共用具(桌椅、门把手、玩具等)的日常清洗消毒。学校教室等人口密集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

  控制感染源

  患者是水痘的唯一传染源,所以如果所在地出现有水痘病例,就不要带孩子去一些人群密集的场所,医院也尽量不要去,那里本身就是细菌病毒聚集的地方。如果孩子不小心直接接触过病人水痘疱疹的液体、被病人污染过的用具,或是有被患者飞沫碰触到的可能,应将孩子隔离观察两到三周。等到潜伏期过去,如果没有发病,才可以让孩子出来。

  做好基础防护

  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基础防护,如勤洗手,不让孩子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多喝水,让鼻粘膜保持湿润,抵御病毒入侵;保证睡眠,多吃蔬菜水果,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增强抵抗力

  平时要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坚持运动,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抗病能力。

  不在人多拥挤空间久留

  除了通过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患者咳嗽、打喷嚏都可能传播病,因此,不在封闭拥挤的空间久留,如果家里有水痘患者,要注意隔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