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适合吃冰激凌吗? 吃前注意6点

2019-12-27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说起冰激凌,很多人都认为和夏天最搭配,但如今在寒冷的冬季吃冰激凌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冬季是否适合吃冰激凌呢?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中医认为,寒气时令,应该保护阳气,冬季多吃冰激凌、冷饮,会伤害阳气,影响身体修补,要尽量少吃。那么,冬季吃冰激凌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叶玮/摄

  饭前饭后不宜吃

  饭前吃冷饮会“冻僵”肠胃,影响到食欲,导致营养缺乏;而饭后立即吃冷饮,则会使胃酸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细菌繁殖,引起肠炎等肠道疾病。

  不要吃太快

  喝冷饮最好能细细品味,慢慢饮下,这样对胃肠刺激较小。吃固态冰块,入口后可先含在嘴巴前端,等冰溶化、接近体温再慢慢吞下,这样才不会过猛刺激大脑血管、咽喉、呼吸道。

  不宜吃太多

  吃得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使蠕动亢进,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特别是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

  心血管病患者不要吃

  对于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人来说,由于血管的自我调节能力差,进食过凉的食物,人体不能尽快适应温差,会使血管遇冷骤然收缩,导致心脏、大脑等脏器加剧耗氧,以及身体血压波动,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症,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孕妇尽量不要吃

  妊娠期的准妈妈们,如过食冷饮,可能会损伤脾胃阳气,使寒气内生,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尤其在怀孕晚期,孕妇的胃黏膜充血,如果过量吃凉的食物,胃黏膜受到刺激后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腹泻等,有的还会呕吐,在这种刺激下很可能引起宫缩、导致早产。

  感冒时不要吃

  冰激凌摄入过多会严重刺激咽部血管,继而使血管收缩血流量下降,淋巴附近抗病毒能力就会减弱,所以经常吃冰激凌的人容易反复感冒,严重时会导致身体虚弱。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