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多管齐下促生产稳就业

2019-12-12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安12月12日讯(记者 吕梦一 张晶)做好稳就业工作,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

  近年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以提质增效为抓手,促使烟叶质量、结构明显改善,不仅让烟农收入不断提升,更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就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全省烟农种烟总收入达8.03亿元,户均收入达7.25万元。

  在保障就业方面,各烟区依托烟农专业合作社及烟叶基础设施开展多元化经营,不仅进一步拓宽了烟农的增收渠道,更吸纳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拓展劳务协作 烟农增收烟叶促产

  11月28日,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的60名烟叶分级员正式走上咸阳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岗位,使这批烟叶分级员吃上一颗定心丸,标志着该县的烟叶分级员拓宽了就业门路,实现了全年就业。


图为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刘宝宜 张晶摄

  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刘宝宜告诉记者,每年4月至11月为烟叶生产季,11月烟叶分级结束后,烟农一直要等到来年开春才有活干。为增加烟农收入,今年,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牵线搭桥,促成洛南县小康富农烟叶专业合作社和咸阳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用工协议,选送了一批烟叶分级员异地就业。

  “这批烟叶分级员月工资3000元,在6个月的工期内收入将达18000元以上。我们还将每年选派150余名烟叶分级员前往该厂就业。此举不仅增加了烟农收入,还提升了烟农的分级水平,有力促进了烟叶生产转型提质增效。” 刘宝宜说。

  近年来,商洛市全面推广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由烟叶专业化服务合作社承担,在烟叶收购前选聘分级队员,烟站负责分级技术培训,培训合格的颁发分级资格证,持证上岗开展分级工作,已累计培训2000名烟农分级员。

  截止目前,商洛市共组建20支烟叶专业化分级队,年聘用专业化分级队员900余名,按照分级数量计算报酬,年均发放工资额达1000万元以上,实现人均创业增收1万元以上。据统计,2019年,商洛市收购烟叶23.69万担,户均收入7.6万元。

  外培科技人才 提高技能增强储备

  位于山东省的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中等专业学校里,来自陕西省商洛市的45名学员抓紧接受着系统的技能培训。

  商洛市是陕西最大的烤烟区,种植规模8.55万亩左右。在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烟叶生产技术队伍老龄化问题、青黄不接、新老交替、技术断层现象日益凸显,亟待解决,已成为制约烟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今年8月,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率先联合当地人社部门,面向广大烟农、贫困户,采取定向招生、委托代培的方式,从烟区择优录选了45名高中以上学历的学生,派往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中等专业学校培训学习。


图为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洪炜 张晶摄

  “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从在职职工教育经费中预算安排80万元用于新进技术员培训,培训学费全免,在校学习期间有奖学金,学员只需承担生活费用,实习期间企业发放生活费。我们还建立了学员交流群,定期沟通交流。”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洪炜介绍,这批技术员既解决了烟农、贫困户子女的就业,也为商洛烟草的高质量发展储备了有生力量。

  今年29岁的夜杰就是首批学员之一。家住商洛市洛南县四皓街道办柳林村,父母都是烟农。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毕业后,他在西安漂泊了6年多,先后换了三份工作都很不理想,对发展方向很迷惘。当听到商洛烟草公司招聘技术员的消息后,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了选拔。“父母都是烟农,也曾想着如何接班做新一代烟农,非常感激商洛烟草公司给了我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一定加倍努力,早日成才,投入到烟草这个承载着自己梦想的大家庭中去,实现价值奉献力量。”

  延伸产业链条 创造岗位拉动就业

  在推进技能培训+定向就业的同时,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还通过育苗工场、烘烤工场、农业机械等三类设施综合利用,推动有机肥加工、生物质燃料生产、地膜回收利用、烟蚜茧蜂繁放、种植养殖等烟叶延伸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增收。


图左一为旬阳县润民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新兵

  初冬,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天寒地冻。记者看到,位于该县的陕西润新生物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热火朝天。

  2017年,旬阳县润民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制+股份制”建设模式,出资200万元,并引进民间资本,成立陕西润民地膜制造有限公司和陕西润新生物肥业有限公司。目前,两家公司年产有机肥3万吨,年回收加工废弃地膜5000吨,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就业人员40多个,人均年收入2万元,还累计分红30万元。


图为旬阳县副县长易红斌 张晶摄

  据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挂职扶贫旬阳县副县长易红斌介绍,2019年,收购烟叶14.48万担,实现产值1.69亿元,户均收入7.7万元,烟叶收购总产量、总产值、烟农户均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9.61%、12.66%和24%。


图为惠农烟叶合作社理事长刘亚斌 张晶摄

  在洛南县蚯蚓粪有机肥加工厂,惠农烟叶合作社理事长刘亚斌介绍说,该工厂是烟草部门引导合作社利用“苏陕合作”和陕西福彩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投资500万元建设的。去年生产有机肥3000吨,实现产值234万元,利润40余万元,吸纳25户贫困户进厂务工,户均增收1.4万元。

  刘亚斌还告诉记者,惠农作为陕西首个烟叶合作社,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先后发起成立了盛鑫核桃产业合作社、有机肥合作社、养蜂合作社、秦云刺绣合作社,并在此基础上自发成立了八一产业脱贫联合社。今年,惠农烟叶合作社实现总收入138万元,其中,多元化收入34.85万元,156名入社社员户均增收8846元,为烟农减工降本增收144.5万元,辐射带动片区225户烟农户均增收6421元。

  合作社拓宽了烟农增收渠道,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成为烤烟种植的“蓄水池”。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陕西全省已组建烟农专业合作社46个,服务覆盖率达94%,组建专业化服务队342支,覆盖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运输等专业服务领域,服务面积25.14万亩,占全省烟叶种植面积的94.5%。依托烟农合作社及烟叶基础设施开展多元化经营,烟农户均增收逾1万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