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立:一二三四线城市住宅用地市场分化明显

2019-12-10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住房土地市场出现明显的降温,房地产行业土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款双双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也“雄风不再”。2019年,全国土地出让市场再次进入下降通道,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个别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另一方面,我国住宅用地市场则有所回暖。住宅用地成交情况有所好转,流拍率明显下降,住宅用地成交均价止跌回升,住宅用地溢价率出现止跌微升的趋势。

  但总的来看,住宅用地供应量有所减少,比例仅有四成,低于工业用地比例。分不同层级城市来看,一、二、三四线城市住宅用地市场情况分化明显。一线城市住宅用地量价止跌回升,成交比例和溢价率同时回升。二线城市住宅用地市场止跌回暖,成交比例和溢价率回升。三四线城市住宅用地量减价升,成交比例同时上升,溢价率则有所下降。此外,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有所提速。各地相继出台住房租赁政策,加大租赁用地供应,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开始升温。

  展望未来,我国总体土地市场将延续2018-2019年土地市场的降温趋势。虽然整体土地市场有所降温,但住宅用地市场则“稳中有进”。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9-2020)》课题组 沈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