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杰:北京等城市排在2019住房市场监管前十名

2019-12-10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住房市场长效调控机制稳步推进,在这一大形势下,政府继续对住房市场监管保持偏紧的基调,并着力推动长效机制的逐步落地,保持住房市场的平稳运行。通过对土地市场、住房销售和住房租赁的监管,一方面保障了稳房价、稳低价、稳预期的政策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也为长效机制的逐步落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19年住房市场监管指数排名前十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天津、广州、南京、南昌、上海、重庆、深圳、沈阳和昆明。

  2019年,在长效机制逐步落地的过程中,既有的监管模式存在的一些问题仍继续存在,需要在下一阶段注意加以解决。主要包括监管的制度性手段不足、监管缺乏常态化的协调机制和监管的社会参与度不够。为构建起与长效机制相适应的监管体制机制,政府在住房市场监管领域还要继续补齐制度短板、构建跨部门和常态化的监管协调机制,并加强政府监管信息披露的标准化。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9-2020)》课题组 杨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