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琳华、叶冰阳:2019年房价“小阳春”自行消退

2019-12-10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房价“小阳春”自行消退,重点城市房价由较快回升到止涨趋稳。反映全国24个核心城市房价综合变动的纬房核心指数显示,2019年,核心城市房价经历了由回升到趋稳的转变。2019年2-4月,核心城市房价出现被称为“小阳春”的较快反弹;2019年5-7月,“小阳春”逐步消退,核心城市房价涨速下降。2019年8-10月,市场进一步趋稳,核心城市房价稳中略降。2019年10月,核心城市房价同比微涨0.3%,环比微涨0.028%。纬房核心指数显示,近一年核心城市住房增值率,要远低于同期物价上涨率和存贷款利率。

  一线城市房价反弹力度较弱,除深圳外其它城市均处于下降阶段。从一线城市近一年的房价走势看,广州、北京、上海房价相对低迷,2019年1季度房价反弹力度较弱,后弹过后随之先后开始下跌。只有深圳2019年下半年仍继续维持上半年的涨势。一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近一年来北京同比下跌3.99%,深圳同比上涨5.58%。

  准一线城市中天津重庆房价相对低迷,苏州上涨较快但涨势暂得到抑制。准一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近一年天津累计下跌3.78%,重庆累计下跌2.55%。杭州房价基本稳定,近一年杭州房价累计微涨0.66%。苏州房价上涨较快,近一年累计上涨20.71%。

  过半二线城市稳中趋涨,部分城市继续下跌。从近一年二线城市房价走势看,上海周边的宁波、南通、无锡,以及东北沈阳、哈尔滨、长春等同比均有上涨,昆明、厦门房价也有回升。青岛、济南、长沙、武汉房价相对低迷。

  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个数增多,部分城市房价涨速仍相对较快。2019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个数逐渐增多。但受周期异步性、货币化棚改余热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少部分三四线城市如临沂、南阳、唐山、洛阳等在总体市场下滑的背景下仍然相对较快上涨。由于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可能依赖于地方隐性债务的增加,其中隐含着未来下跌的风险。

  城市群市场分化明显,珠三角景气度相对较低长三角相对较高。从2019年各大城市群的市场表现看,长三角城市群的市场景气度相对较高,房价上涨城市比例更大,部分城市如苏州、宁波、南通等房价涨速也相对较快;珠三角城市群的景气度相对较低,房价下跌比例更大,除深圳、东莞等外,广州、佛山、肇庆、中山、惠州、阳江、清远等均有下跌,其中肇庆跌速相对较快。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9-2020)》课题组 邹琳华、叶冰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