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书凯:防止部分地方重走无节制卖地老路

2019-12-10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在“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的大基调下,地方政府根据区域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审时度势,相机决策,整体上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在“930新政”实施三年以后,政策的效应逐步释放,进入2019年第三季度以后,一些地方政府(包括系统重要性城市)基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开始适当优化微调调控政策,部分城市“稳房价”的重心开始转移。虽然在“房住不炒”高压下楼市调控很难放松,但在“因城施策”也给了地方政府边际放松的空间;部分财政重压下的地方政府可能重新走向无节制卖地的老路。

  未来需要继续强化地方政府稳定楼市的主体责任,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财政分配关系,严格控制部分城市土地供给避免库存再次高企。同时,赋予地方政府一定的房地产金融调控权,可研究和探索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区间管理的房贷政策,由各地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状况,在区间内自主决定房贷的首付比例和相应的贷款利率,或者在按照套数确定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外,增加按照面积来确定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9-2020)》课题组 蔡书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