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超、刘伟:多数房企仍将面临转型升级压力

2019-12-10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2020年度,我国房地产企业数量约为9.7万家,其增长趋势进一步放缓;房企平均规模继续保持缓慢增长的趋势;从市场结构看,全国住房企业集中度持续加速提升。房企融资方面,融资规模增长继续放缓、房企融资渠道全面受限;近年增长较快的海外债券融资受到政策限制的同时成本也上升较快。房企土地购置行为更趋理性,地价继续保持稳定较慢的增长趋势;土地溢价率在低位波动。房企开发和销售方面,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平稳,竣工面积进入缩减区间;项目合作开发模式日益成熟,商品房开发权益金额占流量金额比重下降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持续下滑。此外,房地产企业收购并购交易持续活跃,这也与全国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趋势相一致。

  资金链压力是目前所有房企面临的主要难题,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中小型房企也面临较为严峻的生存困境。此外,房企的社会责任意识仍然有待提升,财务透明度问题值得关注。预计在2020~2021年度,住房开发供给进一步缩减,行业集中度持续加速提升,多数房企仍然将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为促进住房企业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建议房企注重产品质量、实施稳健经营、把握开发节奏,同时结合产业趋势,转变开发理念和运营模式,提升创新能力,应对“后开发时代”挑战。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9-2020)》课题组 刘尚超、刘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