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城市群品牌报告 粤港澳大湾区居首位

2019-12-05 1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 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营销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9)》今日发布。该课题的子报告《中国城市群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牢牢守住城市群品牌建设的头部阵营。

  报告显示,全国入选的20个城市群中,排名前9位的城市群品牌发展指数得分超过区域内城市品牌发展指数均值,表明部分城市群品牌已形成对城市品牌的带动作用。然而全国各城市群品牌建发展并不均衡,分化较为严重。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牢牢守住城市群品牌建设的头部阵营。西北和东北地区城市群品牌建设较为滞后,多数指标落后于发达地区的城市群品牌,且呈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从指标体系的舆情数据来看,排名后半段的城市群普遍存在定位诉求不清晰的问题,规划定位尚未及时转换为品牌定位体系,很难形成区域形象的合力及吸引力。

  报告指出,投资品牌与城市群总体品牌存在着最强的正相关关系,投资品牌成为城市群品牌发展的关键和亮点。

  报告认为,在城市群品牌指数中,品牌传播指数得分最低,表明城市群的区域品牌传播与区域形象建设,尚未成为区域治理中的战略自觉,成为区域治理中的一个短板。未来借助新型传播媒介,区域经济相对落后的城市群通过对区域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宜居条件和网红标志等内容进行有效宣传,是缩小与头部城市群差距的有效途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