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些城市最宜居?报告:北京香港上海排前三

2019-12-05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营销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9)》发布,该课题的子报告《中国城市宜居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北京、香港、上海、深圳、杭州、厦门、广州、成都、天津和南京位列本年度城市宜居品牌的前十名。

  报告发现,中国城市宜居品牌发展水平整体较低且较上年度又有所下降,均值仅为0.301。北京的宜居品牌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一,但其民生质量指标却仅位居全国第八。排名前列的城市,其宜居品牌内部要素的发展并不均衡。总体来看,城市活力和社会治理取得一定进展,但是民生质量和城市生态环境普遍还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成为制约我国城市宜居品牌发展的短板。

  报告显示,城市宜居品牌发展指数得分从东部沿海地区向北部、西部地区递减幅度不断加大。整体而言,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的城市宜居品牌表现较好,并且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城市宜居品牌发展则较为落后,反映出我国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人口结构和密度、居民收入、基础设施及卫生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发展方面所存在的区域不平衡的特点。

  报告指出,与我国城市宜居品牌指数整体下滑态势形成对照的是部分地级市的宜居品牌指数明显上升。其中,长沙、中山、苏州、郑州、南昌、佛山、东莞和海口等城市的宜居品牌指数得分显著上升,表明部分城市在绿色发展乃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式转型方面,走在了全国城市的前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