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2019中国城市品牌指数报告:北京上海香港居前三

2019-12-05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办,会议发布了由中国城市营销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CBDI)报告2019》。报告显示,北京、上海、香港、杭州、成都、重庆、深圳、广州、南京和西安位列年度中国城市品牌前十强。

  报告还显示,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和江苏成为年度省域品牌前五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依次位列年度城市群品牌的前五强。

  该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平指出,2018-2019年度,我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明显上升,城市品牌的战略均衡性也进一步提升。其中,以品牌传播和投资品牌的增长最为显著,城市宜居品牌、旅游品牌却有所回落,城市文化品牌虽略有增长,但因均值最低,成为城市品牌发展的短板。结合城市与区域的品牌发展指数来看,我国城市网络体系发展持续优化、城市群品牌发展成效显著,但存在区域品牌发展分化以及区域品牌带动作用不足等问题。

  此外,报告还重点探讨了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牌的作用和机制,同时选取并研究了伦敦、特拉维夫、杭州、深圳等10多个中外城市案例,进而从多个角度对我国城市营销与品牌化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包括加强城市品牌战略规划、善用互联网新媒体、夯实内部沟通与认同、提升城市整合营销水平等,以不断催生我国城市的内生动力,促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报告是课题组发布的第六部“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作为“中社智库年度报告”正式出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