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我国中小城市落户基本实现低门槛

2019-11-18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马常艳)11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在第四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上表示,我国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政策持续放宽,中小城市落户基本实现低门槛。

  胡祖才提到,70年来,我国城镇化经历了由曲折探索到高速发展的历程,城镇化率提高近50%,已接近60%,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踏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化发展方式出现深层次的变革,逐步转向质量与速度并重的转型发展新阶段,有力促进了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胡祖才表示,2019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城镇化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一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道进一步拓宽,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居住证制度全面落地,居住证持有者享有的公共服务项目和办事便利逐步增加;二是城市群人口和经济的占比持续提升,城市群作为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的轮廓更加清晰;三是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产业布局更趋科学合理;四是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胡祖才强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着力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着力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着力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全面完成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