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志强:做数据智能变革行业的坚定信仰者

2019-11-15 15: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4日,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是统一的五大关键要素,作用到行业里,将带来巨大变革。他坚信这种数据智能变革行业的力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 联想集团供图

  在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贺志强介绍了联想通过投资布局新技术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联想创投通过内部孵化和外部投资的模式,已经围绕3S战略投资了约110家企业。这些企业中,既有内部孵化变成公司核心业务,也有在智慧行业领域里的领军企业,还有行业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组件。

  “联想创投坚持根据公司定位,投资未来5到10年IT产业创新机会,并促进这些产业机会变成联想未来的战略性业务和生态。”贺志强说。

  2016年5月4日,联想创投集团正式成立,成为联想全球三大业务集团之一,旗下设有风险投资、创新业务子公司和联想加速器等部门,涵盖Al大数据、机器人、AR/VR、核心部件、企业服务云计算、智能物联、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工业、消费升级等多个领域。

  成立至今,联想创投的投资逻辑是否有变化?对此,贺志强表示并没有大的变化,主要投智能互联网,关注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五大关键技术带来的行业变革的机会,这是最核心的任务。

  贺志强表示,他更看重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五大关键因素怎样给整个行业带来变革。“如果要问我最大的机会在哪儿,就是又懂行业又懂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人把这个行业重做一遍,这是我看到的巨大的机会。”

  谈到造就成功企业的决定因素,贺志强认为,就是人们常常讲的“人”、“事”、“势”、“时”。他具体说:首先是“人”,团队创业之初应该有好的合伙人,两到三个人搭班,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同时,团队要有学习进步的能力;其次是“事”和“时”,创业公司所处的赛道是不是主赛道,进入的时间对不对,天花板够不够高;最后一个就是“势”,就是运气。

  贺志强强调,自己是一个数据智能变革行业的坚定信仰者。他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有些企业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坎儿,如果我们陪着创业者走过这个坎,就会迎来上升期。”

  据了解,目前,联想创投集团已投出上百家优秀企业,包括美团点评、宁德时代、蔚来、旷视科技、寒武纪、每日优鲜、乐逗游戏、途虎养车、万咖壹联、中科慧眼、耐德佳、思特威SmartSens等,其中多家公司已在中国和海外市场上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