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

2019-11-12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今日,《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2019中国进口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已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发布了该报告。报告指出,在1950-1978年期间,中国进口发展相对缓慢。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进口贸易规模十分有限,1950年中国进口总额只有5.83亿美元。1978年中国进口总额突破了100亿美元,达到108.93亿美元,是1950年的18.68倍。

  报告指出,在1979-2018年期间,中国进口规模明显增长,逐步跻身于世界进口贸易大国之列。在1979-2001年期间,中国进口总额虽然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相对较小,到2001年中国进口总额仅为2435.53亿美元。中国进口贸易的跨越式增长始于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自从2002年开始,中国进口总额开始呈现出指数增长的态势。自从2011年开始,中国进口占世界进口的份额一直维持在10%左右。2018年,中国进口总额大约是2001年的9倍,大约是1979年的136倍,大约是1950年的3663倍。

  1983年,中国跻身世界前二十大进口国,并于1999年跻身世界前十大进口国,迅速由2002年的第六位提升至2003年的第三位,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全球第三大进口国,也是第一大发展中国家进口国。2009年,中国进口额超过德国,首次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其后多年间,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

  中国进口来源地的数量持续增加,几乎涵盖全球所有国家。1979年中国进口贸易伙伴主要涉及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约有一半进口来源于前三大进口来源国,即日本、美国和德国。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中国进口来源地的范围不断拓展,到2018年,中国进口来源地已涵盖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报告指出,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盲目的扩大进口,而是有明确的进口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缩小贸易顺差,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服务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这就对主动扩大进口的内容有了“高质量”的要求。对于中国来说,高质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属于卖方市场,部分发达国家还制定了针对中国的出口限制政策,在世界经济整体上行时期,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时期是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最佳战略机遇期。

  本次发布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光明智库和光明网联合主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