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使者刘启芳

2021-06-12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风采录”系列视频,展示一群人、一种风采、一种精神,您能看到,耄耋老人百余次深入贫困山区扶贫不倦,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成为脱贫致富领头雁,残疾人士自强不息带动一批贫困乡亲奔小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陆续为您推出

  6年前,刘启芳接到一个邀请,为“吉心工程”项目做包装推广。这个邀请正好与她的工作对口,于是她带着当时刚周岁的女儿欣然前往。那时,刘启芳是北京一家年收益过亿元的文化传播公司主要负责人。

  那次行程,在吉林心脏病医院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住院区,刘启芳遇到一个正等着做手术的5岁女孩,她女儿顺宝给那个小姐姐一颗糖,5岁女孩接过糖果却面无表情。刘启芳觉得有点奇怪,便问小女孩为何不高兴。女孩说:阿姨,我很喜欢妹妹给我的糖,但是我不能高兴,因为我一高兴就会死。

  小女孩的话,让刘启芳十分难受,她想,我能为这些心脏病患者做些什么呢?

  就这样,本以为只会为“吉心工程”项目包装推广待两三个月的刘启芳,因为一个5岁小女孩和一颗糖的触动,就此在吉林安营扎寨,从广告公司合伙人转变为公益项目负责人。

  不久,刘启芳组建了“吉青·吉心工程”专业志愿者团队。下乡宣传,公开讲课,检查病区,组织义诊,能想到能做到的,刘启芳都不遗余力地去做。吉林省1000多个村,刘启芳一个个走过。她说,只有到田间地头,到农民家里,才知道他们想听什么,相信什么。

  “新农合+大病保险+慈善募捐=全免费”,是“吉青·吉心工程”的运行模式。病人一住院就能确定实际花费,大大提高了新农合报销比例。除去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的报销,平均募集到一万元,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而患者不用出一分钱。

  为救助更多人,刘启芳开启了“疯狂募捐模式”,募款金额不断刷新,目前接受援助完成手术的病患也已超过一万名。

  刘启芳说,我们常说生命是无价的,可这些年看到越来越多的心脏病患者因为“吉心工程”的援助而获得新生,我才明白,生命是有价的,仅仅一万元就是一条生命。

  2015年以来,刘启芳陆续获得CCTV年度三农人物奖项、“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2019年,刘启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6年来,刘启芳和女儿顺宝就住在吉林心脏病医院的一间病房里,两张病床拼在一起是母女俩的卧室,对面病房就是刘启芳的办公室。因为不愿意错过女儿的成长,一直被刘启芳带在身边的顺宝,成了团队里最小的志愿者。

  将爱传递,让爱延续。刚决定去吉林时,刘启芳说是在为爱打赌,不知前路却满怀希望。如今,上万名患者康复,爱心在传播蔓延。她说,这条路,要继续走下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梁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