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被平台逼着“站队”,到底伤了谁?

2019-11-05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双11”还没来,商家和电商平台已经“掐”起来了。著名家电企业广东格兰仕集团今日发布通告称,已于2019年10月28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提起诉讼,并于2019年11月4日得到受理。

  今年“6·18”大促前夕,格兰仕在其公众号上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称自5月28日格兰仕拜访拼多多以来,自格兰仕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当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格兰仕的遭遇与电商平台“二选一”的有关。

  近年来,关于平台“二选一”的话题一波接一波,不仅两大外卖平台美团和饿了么逼商家“站队”之事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京东诉天猫索赔10亿元、拼多多和天猫的“口水战”也都被炒的沸沸扬扬。

  电商平台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孰是孰非难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商家屈服于“二选一”的恶性市场竞争,因此带来的损失,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可以说,电商“二选一”不仅仅伤害了商家的利益,也间接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希望中国的电商平台能够放弃“零和博弈”,能够打造一个更加健康、公平、多赢的竞争环境。(刘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