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白航:“中国就是我的家”

2019-11-02 11: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汗·巴兹(Khan Baz)与导师徐德义教授(受访者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1月2日讯(记者 元小娜)“他的论文发表在一级刊物上,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突然。他学习主动性很高,经常待在实验室里,很晚才回宿舍。他取得这样的学术成绩是很自然的事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的赵阳平老师如此评价2017级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汗·巴兹(Khan Baz),中文名为白航。

  论文研究方向:改善巴基斯坦经济

  白航从事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领域的研究。在导师徐德义教授的指导下,历时两年,完成了有关巴基斯坦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这篇以白航为第一作者、徐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最近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能源》上。

  谈到为何选择这个研究方向,白航回忆说是徐教授建议其论文题目应该与巴基斯坦有关,并有助于巴未来的发展。白航选择了能源危机。他说,巴基斯坦每年有超过7000兆瓦的能源缺口,一些地方每天停电时间长达6-8小时。很多企业因没有足够的电力供应而无奈减产停产。这也是巴贸易逆差长期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选择这个研究方向意在探讨如何提高电力供应,特别是为巴工业界增加电力供应,这样不仅有助扩大出口,而且也有助于改善巴基斯坦经济。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各个电站陆续投入使用,电力增加不仅为工业发展提供了保障,也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据白航介绍,电力供应增加后,老百姓可以用电器来做饭,而不必再烧柴火做饭了。

  中巴经济合作重点领域:农业、能源、钢铁、煤矿和油气开采

  中巴是“铁哥们”。每当巴基斯坦需要帮助时,中国总是会伸出援助之手,特别是当巴处于经济危机的时候。白航说巴基斯坦当前正在经历经济困难,特别是2018年12月份,外汇储备仅有90-100亿美元。由于中国和沙特等国家的帮助,巴基斯坦经济有所改善,2019年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到近160亿美元。

  白航认为,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就。巴基斯坦应该向中国学习如何发展经济。在中巴两国生活、学习的经历使得白航对中巴经济方面的合作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巴双方应该加强在农业、能源、钢铁和油气开采等方面的合作。白航说,巴基斯坦是个农业大国,农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例一度高达45%。但是最近,这一比例已锐减至18-19%。他说,当前,中巴经济走廊进入第二阶段,农业应该是这一阶段的重点合作领域。2019年10月份,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华签订了煤矿开采协议。这都将有助于改善巴经济状况。白航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只惠及中国和巴基斯坦,也将惠及南亚和整个地区。他认为,瓜达尔港将成为重要的国际运输枢纽。

  民之交在于心相通 “中国就是我的家”

  白航来自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来中国留学前,他在阿尔法拉银行(Bank Alfalah)运营部工作了5年。他身边的许多朋友都是在中国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或者是与中国有频繁业务往来的巴基斯坦商人。他们在各个领域的非凡成就使得白航决定前来中国进一步学习深造。于是他毅然决定辞职、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来中国留学。当得知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时,他非常的激动。白航表示,他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在中国的3年里,他只回过3次家。谈到未来计划,白航说,他想继续进行科研,希望将来做一名教授。

  白航(右一)参加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2018感知中国——经法管博士南湖论坛”(受访者供图)。

  谈到在华生活的感受,白航说中国人非常友善好客,同学朋友们都对他非常照顾,经常陪他去医院、购物等。他说自己很喜欢中国的美食,拉面和饺子等。业余时间,他会跟中国同学或巴基斯坦同胞一起去黄鹤楼等景点游玩。提起3年前刚来武汉时的情景,他说,面对陌生的一切,他感到不知所措,现在,他觉得这里就是他的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