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孝院士:创新、挑战、仿制药、中医药是未来医药产业四大焦点

2019-10-28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8日讯(记者 杨奇奇)10月18日-20日,以“面向2035年创新驱动下的生物医药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生物医药创新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中国工程院刘昌孝院士、姚新生院士、杨宝峰院士、王锐院士以及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临床单位、专业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组织领导者、行业专家近千人参与本次论坛。天津药物研究院名誉院长、终身首席科学家刘昌孝院士分析了医药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挑战,预测了未来15年发展趋势,提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是新时代中国生物医药的发展根本,创新是贯穿于医药研发产业进步的核心。 

  

  天津药物研究院名誉院长、终身首席科学家刘昌孝院士发表演讲 

  刘昌孝院士预测未来15年世界医药领域的四个关注焦点,即创新、挑战、仿制药、中医药。在创新方面,更加开放的医药全球化发展潮流不可阻挡。资本-技术-市场将促进重组并购,智慧制造和绿色制造将有突破,原创新药会优先到中国申请评审和上市。在挑战方面,医药创新能力领先的美国和医药产业正在加快发展的印度是我国面临的挑战,但还是预测印度占据的美国市场份额将向我国转移;在仿制药方面,未来仿制药的地位仍不会改变,国内仿制药走向世界步伐将加快,外企的仿制药以其成本和质量优势,将威胁我国仿制药的发展;在中医药方面,中药全产业链的质量和临床疗效循证医学研究是关键,经典名方开发将会引发中成药研发革命,中医对常见病的治疗在国内外前景看好。 

  在此次论坛上,姚新生院士围绕现代药物使用需求及创新药物开发趋势,重点介绍了日本汉方药物的开发,分析了我国中医中药、天然药物的发展方向。王锐院士进行了前瞻性分享,认为多肽药物具有内源性、高活性、剂量小、毒副作用低、耗能低、排污少等特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抗肿瘤、内分泌等疾病治疗领域,是我国未来药物发展重要方向之一。 

  据悉,本次论坛是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中国药学会、招商局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药物研究院主办,天津中草药杂志社、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药物研究院新药评价有限公司、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论坛以促进我国医药学事业发展、鼓励自主创新、提高成果转化率、实现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着重就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所关注的问题、机遇和挑战进行研讨,是一场激发生物医药创新思想、推动学术交流与产业发展的盛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