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25年,中国互联网更加值得期待

2019-10-24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这25年,是中国互联网激荡澎湃的25年。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站在25年的重要节点,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图景让人更加憧憬。

  互联网被认为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诞生这50年来,其发展速度之快、普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难以比拟的,引领和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作为世界互联网的重要部分,中国互联网25年间发生了什么?这25年,中国互联网从应势而动,全面繁荣发展,到因势而谋,加快向网络强国战略目标迈进,再到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信息化发展机遇,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触网而变,万物互联。很多不敢想象的,在生活中变为了现实。聊天,从短信,到QQ,再到微信;购物,从现金,到刷卡,再到支付宝;互联网企业,从新浪、网易、搜狐,到百度、腾讯、阿里,再到今日头条、小米、滴滴、拼多多……各个方面无不发生变化。

  以支付为例,1994年中国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出门钱包里装着现金。而到现在,我们有多久没用过现金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报告称,2018年全国使用电子支付成年人比例为82.39%,农村地区使用电子支付成年人比例也超过7成。

  中国在这短短25年,从零开始,发展成为互联网大国。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33亿;2018年,移动支付规模达277.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3,居全球第二位……

  “中国这20年创造财富是世界上最快的20年。”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感叹。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中国共有206家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全球第一。

  因网而兴,乌镇作证。六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亮相,惊艳全球。今年,这个国际盛会已经走到了第六个年头。互联网大咖在这里抛出他们对未来世界的洞见。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毁灭人类,反而可以让人们获得‘永生’。”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5G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断言:“未来AI技术型的公司会成为新的主流。”……

  也有人担心,互联网是不是发展进入了疲软期?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互联网未来发展还大有空间。”

  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广阔空间,来自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来自于5G、IPv6、卫星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加速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迭代升级;更加来自于适合企业生长的互联网土壤,在更高水平技术基础上,将会涌现出一批新的互联网企业,打开中国互联网更加广阔的空间。

  无“网”不胜,勇“网”直前。互联网发展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生活的颠覆性变革远未到来。中国互联网充满着强劲的动力、充沛的活力、强大的生命力。中国互联网的明天将是一个怎样美好的场景?答案将在未来揭晓,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互联网的下一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