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9月份房价报告,来看你家乡是涨是跌?

2019-10-23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2019年10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9月,核心城市房价总体由涨转跌,一线城市整体微跌,二线城市房价总体涨速进一步下降,三四线城市总体由涨转跌。

  反映全国24个核心城市房价综合变动的纬房核心指数显示,2019年9月,核心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2%。报告指出,这是2019年以来,核心城市综合房价水平值的首度下降。

  从二手房成交量指数看,在核心城市房价由涨速下降演变为水平值下降的同时,核心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也继续下降。2019年9月,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为155.60,比8月下降了7.41%,但仍高于2018年同期成交量。从量在价先的一般性规律看,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形下,二手房成交量的持续下降,表明房价走势短期难以出现反转。

  一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2019年9月,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002%,跌速比上月减缓0.153个百分点。北京环比下跌1.01%,在一线城市中跌速相对较快,跌幅比上月也略有扩大;上海、广州房价相对平稳,其中广州环比微跌0.33%,上海环比上涨0.53%;深圳房价环比上涨0.80%,涨速与上月基本持平。

  准一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2019年9月,准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678%,比上月扩大0.598个百分点。其中天津环比下降1.57%,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房价下跌有所加快;重庆环比下跌1.29%,比上月扩大0.94个百分点;杭州环比下降0.41%,比上月扩大0.33个百分点。热点城市苏州环比仍上涨0.56%。

  二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2019年9月,二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0.139%,涨速比上月收窄0.29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中,房价上涨、停滞和下跌的城市均有存在。上海周边的宁波、南通、无锡,以及东北沈阳、大连等仍有上涨,青岛、厦门、郑州等继续下跌,西安、长沙、成都、武汉、南昌等短期市场走势暂处于停滞状态。其中南通房价环比上涨1.21%居首位,青岛房价环比下跌1.1%居末位。

  三四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2019年9月,三四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203%,跌幅比上月扩大0.163个百分点。其中环京房价仍然低迷,2019年9月,作为环京风向标的廊坊(燕郊)房价环比下降2%,降速仍相对较快。

  报告预计,2019年底前住房市场总体稳中趋降,少部分城市可能降速加快。分城市看:一线房价可能延续下跌态势;二线城市房价总体以小跌为主,部分城市仍可能上涨;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与上涨并存。

  报告建议,保持调控定力,坚持避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从各地市场实际出发,增强需求管控政策的弹性与灵活性;因地制宜对住房限购进行边际性调整;完善住房市场监测指标与方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