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预计:少部分城市房价可能下跌加快

2019-10-23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2019年10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预计,2019年底前住房市场总体稳中趋降,少部分城市房价可能下跌加快。

  报告认为,分城市看:一线房价可能延续下跌态势;二线城市房价总体以小跌为主,部分城市仍可能上涨;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与上涨并存。

  报告分析,一线城市作为全球性城市,房价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全球经济动荡加剧将对一线城市房价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作为科技创新中心,一线城市房价也将受到科技创新企业估值大幅缩水的影响;近期,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下跌有所加快且成交量下降,短期市场难以有回升的基础。

  受一线城市房价下跌的传导,二线城市房价或将以小跌为主。但部分房价基数低、中长期房价累计涨幅相对小的城市房价仍可能上涨。

  由于需求刺激因素的消退,多数三四线城市短期房价可能下跌。部分行情启动较慢的三四线城市,借助于货币化棚改余热,房价仍可能上涨。

  报告建议,保持调控定力,坚持避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从各地市场实际出发,增强需求管控政策的弹性与灵活性;因地制宜对住房限购进行边际性调整;完善住房市场监测指标与方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