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型成就展“走过”70年,40后到00后这样说

2019-09-29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天,我们将在这里一起‘走过’70年……”9月28日,在人潮涌动的北京展览馆里,一位妈妈对自己的孩子说。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9月2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开展以来,公众参观的热情持续高涨。展览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参观者,听他们谈变迁、聊心声。

  宋文华和老伴儿谭秀玲专程来看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天一摄

  “生活在这个时代,实在太幸福了!”生于1947年的谭秀玲,用她的话说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此次专门从河北邯郸到北京来给祖国庆生。参观完70周年大型成就展,谭秀玲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我看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整个过程,非常激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真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和谭秀玲一起来的,还有她的老伴儿宋文华。宋文华接着谭秀玲的话说到:“我看到多个新中国第一,伟大的国家、伟大的人民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从心里感到非常骄傲、自豪。”

  本次大型成就展按照年代线性逻辑展开,参观者像走到“时光隧道”一样,从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比如,借助产品原件、沙盘模型等实物,对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并设计了醒目标志。

  “编年体的安排让大家一目了然,可以直观看到我们成长的过程。”生于1958年的白岩参观完展览,对记者说,70年过程中很多重大的事件她都是亲身经历过,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进步和变化让她非常振奋。

  说到“把粮票留给女儿”,赵凤兰、王磊母女俩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天一摄

  展览馆里,很多游客都是陪着家人一起来的,他们希望和家人一起通过“时光隧道”式的展览,感受新中国70年的变迁。出生于1984年的王磊是陪着妈妈来的。妈妈赵凤兰是一名50后,“特意从吉林跑来的”。赵凤兰说,她很关注棚户区改造,她们村上的房子刚刚改造完,很多人从平房搬到新楼房。

  看到展厅中摆放的粮票,妈妈笑着说:“我有一些粮票现在还保留着,将来留给我女儿。”说到这,母女俩相视一下,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詹德福是一名70后,他感叹新中国在国力方面的强大,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跟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有些甚至已经超越发达国家,让他在感觉震撼的同时,也增强了他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展览的航天服前,观众纷纷驻足观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摄

  展览馆中,在“长征2号”模型、歼-20飞机模型、复兴号动车组模型等展品前,参观者纷纷合影留念。有的家长还会给孩子讲解,在“蛟龙号”模型前,一位家长告诉自己的孩子说:“2012年6月,中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7062米,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陈江涛、陈栩父子为70年变化点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摄

  展览吸引了很多80后。其中,陈江涛是一名80后爸爸,他带着00后的儿子一起来看展。他告诉记者,透过展览他看到国家在民生方面有非常大的投入,1999年,国务院颁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这给买房还房贷的人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陈江涛的儿子陈栩,是一名00后,他受爸爸的影响,特别喜欢看有关核电站、水力发电的内容,这让他更加认识到爸爸的工作很“酷”,他说自己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学习,有一天会像爸爸一样,做对国家发展有用的人才。

  从事贸易行业的80后段杨梅,此次展览特别关注了“一带一路”建设。由于工作的原因,她接触到了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她感受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很多国家带去了发展空间,她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90后女孩苏丹特别关注父母出生年代到自己出生年代的变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天一摄

  很多参观者会特别关注自己出生的年代发生的事情。90后女孩苏丹就是其中一位。她来自武汉,现在在北京读研究生。她从父母出生的70年代一直看到自己出生的90年代,看到一些富有年代感的摆件很有触动,“从国家到个人,变化都太大了……”

  大学生李奕雄也是一名90后,他在此之前刚刚看过了电影《决胜时刻 》,再来看展览,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的波澜壮阔。“知道历史是怎么过来的,才会对未来更有动力,现在的我更加有干劲儿。”他说。

  最吸引00后的莫过于机器人等科技产品的展示。正在上初三的孔德亚在机器人展区、未来生活展区看了很久。看着机器人的展示,他心中的科技梦被点燃,对未来的黑科技、新技术充满期待。“期待未来国力更加强大、科技更加发达,能早点用上5G手机,更加智能的机器人走进我的生活。”

  小朋友举着红旗与写有“国家有力量”的展板合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摄

  参观完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众纷纷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生日的祝福,他们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富裕,生活更加美好。看着新中国这么大的变化,宋文华由衷地高兴,他对老伴儿说:“我们要好好活着,还要看到新中国的80周年、90周年、100周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