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津菜文化 中国菜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

2019-09-23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23日讯  (记者 韩肖)作为29届中国厨师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菜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天津站)在天津召开。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餐饮收入28795亿元,同比增长9.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04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857亿元,同比增长9.7%;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7.6%。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限上餐饮收入的增速相比上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餐饮市场领先整个消费市场发展速度(7.5 %)2.2个百分点。
  2018年,天津市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为1020亿元,同比增长10.8%;2019年上半年,天津市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为535亿元,同比增长10.2%。
  对于本次活动的召开,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近几年,天津在餐饮领域以弘扬津菜为主题,注重传承“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饮食文化特色,津菜在全国菜系新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显现,在天津消费市场贡献中起到引领作用。
  2018年9月,中国烹饪协会在河南举行了“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会”,公布了340道“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273席“全国省籍地域主题名宴”,展示了“中国菜”的整体形象。
  近期,中国烹饪协会成立了饮食文化研究院,并由中国烹饪协会组织提出《“中国菜”体系建设纲要》,作为中国菜体系建设整体性纲领文件,为推进各省籍地域菜系体系建设提出指导方针、内容方法和示范要求。同时,细化对各省籍菜系体系标准的编写内容和制式做出规范性要求和示范,推动菜品烹制技术标准化、服务和管理规范化,促进餐饮业与食品加工业的融合,以标准化、工业化助推“中国菜”产业发展,提升中国菜及代表品牌的国内外影响力。
  天津美食民俗专家罗澍玮现场介绍了天津菜的来历和发展特点,在他看来,天津在中国虽属晚近发展起来的城市,但勤劳聪慧的天津厨师,凭借“水陆交冲,民物繁盛,僚幕贩商、在在皆是”的地缘与人文优势,创造出以河海之属为主,不同凡响的天津菜系,并成为中国餐饮文化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
  姜俊贤认为,中国菜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的召开对丰富完善和构建完整科学的“中国菜”体系建设,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加快推进中国餐饮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