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泉晓澈 游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2019-09-20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鸣沙山月牙泉位于敦煌市区以南约5公里处,这里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就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是敦煌的名片之一。

鸣沙山 窦武 摄 

  敦煌鸣沙山已经形成3000多年,东汉时期称为“沙角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全由细沙聚积而成,沙粒有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便会发出轰鸣之声,称为“沙岭晴鸣”。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也会痕迹全无。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沙丘的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古时候的月牙泉名为“沙井”。在汉朝时期,月牙泉就是旅游圣地,因“月泉晓澈”而闻名天下,为“敦煌八景之一”。唐朝时候泉中不仅有游船,泉边还建了寺庙。历代均有文人骚客在此游玩,吟诗、挥毫者不乏其人。

游乐项目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目前开发了滑沙、骑骆驼、沙海冲浪、卡丁车、滑翔伞、沙海观日,以及沙浴、沙疗等游乐项目,不过在这里提醒,游玩这些游乐项目时请注意安全。 
特色美食 
  来到敦煌一定不能错过当地的特色美食,驴肉黄面、臊子面、酿皮、胡羊焖饼、杏皮水、李广杏、浆水面、敦煌烤羊肉串、拨疙瘩炒面等都具有地方特色。

鸣沙山 窦武 摄 

鸣沙山 窦武 摄 

鸣沙山 窦武 摄 

月牙泉 窦武 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