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共赏尽显融合魅力 网络赋能新连环画IP时代

2019-08-20 15: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8月17日下午2时,第七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暨2019新连环画时代—中国首届新连环画沉浸式大展与北京球迷协会共同发起,星耀街舞、功夫街、大城小像共同协办的“球迷连动真功夫”公益活动,让喜欢体育的京城球迷在重温小时候看小人书记忆的同时,欢聚在前门,来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和体育文化交融的沉浸式体验,新连环画时代也在尝试营造多元文化融合展示的文化空间。

2019新连环画时代—中国首届新连环画沉浸式大展现场

2019新连环画时代—中国首届新连环画沉浸式大展现场

  在这次公益活动中特别安排了具有太极功夫韵味的足球快闪街舞,由星耀街舞的十余位十二岁左右的街舞少年在《燃烧我的卡路里》欢快的节奏中把太极运动和足球动作融合在街舞帅酷的节奏中,吸引了大量游人观赏并拍手叫好。

现场足球活动环节

  三位街舞少年还为球迷朋友们现场进行街舞教学,平日里看球踢球的球迷们这次也感受到了街舞与足球基本功结合的魅力。

现场街舞教学

  通过北京球迷协会数日的组织,本次公益活动邀请到了包括北京球迷协会副会长张忠会长的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的球的资深球迷大咖近30名。当天他们身着自己支持球队的队服,带着家人朋友,一同参观了新连环画时代展览和体验了龙在天皮影剧团为展览定制的《降龙伏海》的皮影戏。“我们不仅有热爱的足球俱乐部,还有共同的回忆——连环画。一起支持国安十几年,还没发现我们竟然看过这么多相同的小人书”。身着国安俱乐部队服、人称“安大哥”的老爷子兴致勃勃地说道。

  观展结束后,新连环画时代和北京球迷协会发起了一场名为“我和运动有个约定”老中青三代球迷主题沙龙。沙龙由负责足球、首钢篮球、北汽排球球迷组织工作的徐贵祥老师亲自主持。

主持人徐贵祥老师

“刀爷”发言

  现场还展示了人称“刀爷”的杨震先生珍藏多年的国安俱乐部入会卡、包括国家队、国安、八喜、人和等多家足球俱乐部的队旗及其他球迷提供的球队海报、会刊和国安漫画《死磕日记》等,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球迷们珍藏在记忆中的支持球队的故事。

现场发言环节

  在老中青三代球迷在回忆各自对球队热爱的发言中,共同提到“死磕精神”,家里三代都是国安球迷的90后小伙子刘磊有些腼腆,但提到绿色狂飙啦啦队,他满脸自豪地说:“我父亲、爷爷和我都是国安球迷,我们经常一起看球评球,有共同喜爱的球员,不管球队输赢如何,我们都是国安的忠实球迷”。

北京球迷协会副会长张忠

  北京球迷协会副会长张忠说:“我见证了国安俱乐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对它的感情是无法用语言能说清楚的,当时我们几个球迷们自发地为俱乐部协助做些管理从装空调到检票到组织球迷主场编口号编队歌加油助威,一直坚持到现在,我们就是球队忠实的啦啦队,但作为北京球迷协会的管理角色,我心中的死磕精神既是指永不服输的运动精神,更是作为球迷协会引导各球迷组织文明观赛并指导他们制定主客场观赛计划和现场加油的组织工作,我们为这种球迷文化的建设死磕到底。”

  北京排球协会副主席李劲松发言中呼吁:“希望体育球迷们多到排球场去给排球运动员加油助威。同时体育人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尤其是北京国安那种死磕的精神也是一直在激励着我们为事业为工作去奋斗”。他同时提出:“连环画是一个很好的传播载体,可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可以是体育文化,要让咱们的下一代能够通过连环画去学习中国那些历史取决于中国那些文化,把中国的一些好的文化传承下去。”

北京排球协会副主席李劲松

  这些老球迷们都是看着连环画长大的,沙龙的讨论中刀爷、徐丽、武英芳都提出:“市面上中国的体育连环画、动漫都特别少,大家津津乐道的确是日本的《灌篮高手》、《网球王子》等动漫作品,更没有反映球迷文化题材连环画,希望球迷与球队之间发生的点滴故事能够通过连环画的形式进行传播。”

球迷张国立发言

国安球迷 沙龙组织者之一薄宁发言

国安球迷武英芳发言

徐丽讲话

球迷凌平

  “通过这次主题沙龙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不仅仅只有体育明星可以做主角,看台上、电视机前的啦啦队也同样可以。如首钢球迷和国安球迷俱乐部就是自发形成的故事素材。新连环画时代大展创始人、锦熹传媒原创连环画出品人刘恩东先生说起体育题材创作思路,“如何将球迷与球星、球队与球迷之间的点滴汇聚成有价值的故事,我们将和北京球迷协会进一步深入探讨,希望创作出属于中国体育和中国球迷的传奇连环画。”

锦熹传媒原创连环画出品人刘恩东先生

  新连环画时代大展借助互联网和科技平台,也正式开启了“让连环画文化带回家”的新文创消费时代,目前锦熹文化出品的《紫禁城传奇》三册和《二十四节气》已经上线掌阅APP,上线不到一周,下载量已经破万。广大连环画爱好者可以在手机上看到精美的原创工笔重彩连环画。

  新连环画时代接下来将于互联网平台开始跨界合作相互赋能,共同开发延伸IP价值,共同打造“移动阅读新空间”,创造越来越有意思的连环画阅读场景,让阅读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近日,受北京市委宣传部邀请,锦熹传媒原创故事彩色连环画将出席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式,并将在本届图博会北京书店街E3展区展览。本届图博会将于8月21日开幕,展期至25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