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院长亓庆良——不忘初心做良医

2019-08-20 09:41 来源:经济日报

  在山东淄博市博山区“时代先锋”座谈会上,博山区首批“时代先锋”,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主任医师亓庆良,报告了自己几十年的从医经历,真挚感人,扣人心扉,人们热泪盈眶……

  亓庆良,1952年8月份出生于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源西村,虽然父母是文化水平不高的普通农民,但亓庆良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成绩都很优秀。1971年,正值全国高考中断,高中毕业的亓庆良没能上大学,于是村大队党支部送他去源泉公社卫生院培训,希望他学成回来做一名村医。

  因为勤奋好学,悉心钻研,亓庆良很快掌握并熟悉了业务,回村当上了“赤脚医生”。从此,乡亲们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来找他看,他总是认真热情、尽心尽力地为乡亲们服务。亓庆良的医德、医术从源西村迅速传遍周边村落,不仅本村村民找他看病,还有很多邻村的乡亲们也来找他看病。1975年,源泉公社党委推荐亓庆良到青岛医学院学习深造。 在青岛医学院临床医疗系学习期间,亓庆良系统学习了医疗理论知识,见识了专家教授精湛的医疗技艺,并跟随专家做各类手术,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毕业前夕,学校领导找他谈话,希望品学兼优的亓庆良能留校工作,但他谢绝了。毕业分配,有多个到城市大医院就业的选择,他放弃了,并且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博山区医院做一名医生。

  “我要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对得起父老乡亲的养育,对得起村民期盼我回去的心情。”即使到现在,亓庆良仍对他当年的选择无怨无悔。 2003年,大学毕业25周年同学聚会。在亓庆良很多同学中,有的在国外医院工作,有的在国家、省级医院工作,还有好几个人已是博士生导师,当时只有副主任医师职称的亓庆良还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同学们都为当年的高材生亓庆良惋惜,可他却觉得值:“看到病人,看到山区的百姓康复出院,比啥都幸福!”

  从1978年到博山区医院工作到1993年博山区医院彻底搬到城区,亓庆良为山区百姓服务了整整15年。

  1997年,已是副主任医师、“博山区十大名医”,被誉为“博山外科一把刀”的亓庆良,放弃在本院升职和到市级医院就职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源泉,担任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

  1999年6月13日,亓庆良像往常一样提前上班做手术,7∶30进手术室,开始第一台,第二台,第三台……上午做了4台手术,吃过午饭没休息,接连又做了4台。一天8台手术下来已累得精疲力竭,亓庆良正想回家休息,这时又送来一位急性阑尾炎病人,必须马上手术。事情也巧,刚做完又送来一例急性阑尾炎病人,接着做。之后,剖宫产,急性胃穿孔,当手术切口缝合完毕时,天已经蒙蒙亮了。算下来,这一天亓庆良共做了12台手术,体力严重透支,胳膊几乎都抬不起来了。

  多年来,由于做大量的手术,导致亓庆良的颈椎严重变形,压迫臂膀疼痛难忍,有时衣服都穿不上、脱不下。但是,一上手术台,他就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个病人,眼明手快,全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

  2008年初夏的一个晚上,南博山镇下庄村送来一名14岁少年,因外伤腹痛,入院不到一小时孩子血压下降,血色素降低。当亓庆良迅速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测不到血压,面色苍白,呼吸急促。以他的经验,孩子很可能是脾脏破裂,腹腔大出血,必须马上手术,但风险很大。亓庆良没有犹豫,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放弃。他立即走上手术台,剖腹探查,快速输液、输血,手术持续了4个多小时,最终挽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亓庆良自主刀手术以来,成功实施的手术已达2万例,成功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最长的一台手术,做了14个小时。

  亓庆良到源泉医院工作后,医院半年实现脱贫,1年走向快速发展,3年从全区乡镇卫生院榜尾跃居榜首。1999年,组织上有意提拔他到城区医院担任院长,却被他再次谢绝,因为他“服务山区百姓的承诺”早已根深蒂固。

  亓庆良任职源泉中心卫生院19年来,医院依靠自身创造了发展的奇迹。2015年收住病人7038人,收入4200万元。从当时的资不抵债发展到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床位设置从10张增加到460张;年业务收入从不足30万元提高到4200多万元;医疗用房从1000多平方米扩大到14000多平方米;医疗设备从几乎为零,到配备了国外螺旋CT、CR,彩超、数字电子胃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城区大医院才有的先进设备。

  “医院规模大了才能服务更多的山区百姓,医院实力强了才能让山区百姓享受到更优的医疗服务。”亓庆良说,相同的医疗检查,在城区大医院要花上千上万元的医疗费用,在这里只需花几百元。“要让山区的百姓敢看病,看得起病。”

  近年来,源泉中心卫生院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信誉满意单位、全国“三好一满意”活动百家示范医院、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山东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等多个荣誉称号。亓庆良先后获得全国医院优秀院长、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十佳卫生院院长、首届淄博名医、淄博先锋党员等荣誉。(经济日报 记者 管斌 通讯员 魏其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