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来“凤凰”栖 亿利探索绿色生态致富之路

2019-08-20 0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库布其沙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20日讯 库布其沙漠绵延1.8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北部,东西长400公里。“库布其”是蒙古语的音译,意指“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几”字弯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这里曾经黄沙漫漫、寸草难生,被称为飞鸟难越的“死亡之海”。

  30年来,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亿利集团坚持人工植树种草固沙。如今,库布其沙漠植被覆盖度已达53%,湖泊星罗棋布,沙峰绿谷交相辉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沙漠绿洲。库布其沙漠治理,创造了当今世界的人间奇迹,被全球生态修复领域所注目,并引领了绿色发展的方向。

  近日,在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开幕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回望30年治沙历程称,亿利一直秉承“党委政府政策性推动、企业规模化产业化治沙、社会和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和机制持续化创新、发展成果全社会共享”的发展方式,艰苦奋斗,让库布其沙漠绿洲田园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而“库布其模式”的核心就是破解了“沙漠怎么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世界难题。

  30年坚守初心 库布其“绿进沙退”

  1988年,亿利诞生在库布其沙漠的腹地,从事盐化工产业。当时的库布其赤地千里,年人均收入不足400块钱,很多人一辈子都见不到新鲜蔬菜,整个地区的植被覆盖度不足3%,一年能刮近100场沙尘暴,是全国经济最为落后、生态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王文彪一到盐厂上任就做出决策,植树治沙、捍卫企业、造福家乡,这也是亿利集团开启绿色生态产业的初心。

  亿利一边发展企业一边治理沙漠,历经无数次失败,始终坚守绿色情怀,库布其也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向“绿进沙退”转变。30多年来,库布其沙漠修复治理面积达到6000多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由1988年的3%增加至2018年的53%;年降雨量明显增加;生物种类从30年前不足100种达到了如今的530种。库布其沙漠成为全球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

图为新型植树无人机

  在库布其沙漠治理的长期实践中,亿利研发探索出了沙丘迎风坡造林、微创植树、甘草平移栽种、光伏提水灌溉和无人机植树治沙等沙漠生态创新技术成果,现在种一棵树只需要十几秒,解决了在广袤沙漠人难进、树难种、种树贵的难题;建成了我国西部最大的沙生灌木及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基地,研发培育出了沙柳、柠条、杨柴、花棒等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植物种子,目前已经成功引种到西部几大沙漠和西藏那曲4600米海拔的高原上。

图为亿利库布其生态区种植的援藏沙地柏

  30年多来,亿利集团深耕库布其沙漠,坚守治沙扶贫、生态修复事业,先后投入产业资金300多亿元、公益基金30多亿元,让“死亡之海”库布其变成“青山绿水”。经联合国评估,亿利30年在库布其沙漠创造的生态财富达到了5000多亿元,带动脱贫10.2万人。实现了既增绿又增收、既治沙又治贫的良性发展。

  2018年12月,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荒漠化地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7月召开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指出,将进一步加强荒漠化治理,总结推广库布其治沙模式,完善相关扶持政策,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防沙治沙事业。

 

  亿利搭建生态产业服务平台 筑巢引凤来栖

  “库布其模式”实践证明,治沙必须考虑生态,生态必须依托产业,产业必须带动生态、回馈老百姓。王文彪表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靠山吃山,靠沙吃沙。“库布其模式”的核心就是破解了“沙漠怎么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世界难题。亿利在修复沙漠、改善自然的基础上,发展起生态修复、生态光伏、生态旅游、生态农牧业、生态健康、生态工业六位一体的沙漠生态循环产业。这也是亿利首创的“通过大规模的生态修复创造短期的现金流;修复土地则由原来的退化土地提升为农业用地、工业用地等,土地价值增加;导入洁能环保、文旅康养等绿色生态产业,创造长期的现金流。”的三层饼盈利模式。

图为库布其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生态修复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亿利却从沙漠里淘到了“金子”。在库布其沙漠,亿利搭建生态产业服务平台,通过生态修复开发种下“梧桐树”,按照“平台+插头”的发展思路引来“金凤凰”。近年来,亿利通过土地入股、项目合作等方式,先后引入神华、泛海、万达、正泰等企业,共同建设了库布其沙漠生态工业园区和达拉特能源循环经济园区,开发乙二醇、化肥等产品。2018年两个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88.1亿元。其中,库布其沙漠生态工业园区充分利用了丰富的劣质煤炭、沙漠中的土地、生物质和光热等优质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了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图为库布其生态光伏示范项目

  很多到库布其考察调研的业界人士,对亿利库布其生态光伏示范项目区里连绵不断的光伏板印象深刻。亿利将治理好的沙漠土地以入股等方式引进合作伙伴,建造了生态太阳能光伏电站。据介绍,该项目总体规划1000兆瓦,其中光伏发电900兆瓦,光热发电100兆瓦,项目规划总投资110亿元,治沙面积约10万亩。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工业旅游” 的“光伏+”立体化新型产业模式。目前,已经建成了510兆瓦光伏电站,完成投资40亿元,治沙面积5万亩,年发电量约9亿度,实现销售收入6.6亿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生态环保产业的优势企业,除了库布其地区,亿利生态产业服务已在多个地区落地。在天津中新生态城的盐碱地,亿利利用生态修复核心技术,净化改良水域,将原有垃圾填埋场盐碱地块进行深度生态修复后,打造集生态景观、萌宠乐园等功能于一体的亿利生态公园“精灵乐园”;在张家口“崇礼申奥绿化工程”中,亿利负责北京至张家口沿线荒山荒坡的生态修复,针对沿线破损山体、废弃工矿、雨水冲刷沟壑等地兴建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项目;在青海祁连山,亿利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试点项目,负责矿山植被恢复、河道综合治理、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分拣设施、水环境提升及生态农牧业循环科技园及生态旅游观光村建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