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2019-08-20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深圳经济特区,再度领受新的更大使命。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就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作出具体部署,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引,更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注入了强大动力。

  先试点后推广,是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一条重要启示。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980年,党中央创建深圳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就是先行先试“杀出一条血路”,积累改革开放的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全国经济局面好转。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深圳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了“深圳速度”,积累了实现快速发展、走向富裕的成功经验;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进行了开拓性探索……深圳近40年的发展成绩举世瞩目,雄辩地证明以经济特区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桥头堡的战略意图行之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新起点上再出发,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当此之时,深圳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如何继续担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成了亟待破解的课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高度、战略高度给出的答案。先行示范区既要先行,又要示范;既要符合深圳的实际,又要将有关经验制度化、法制化,使其具有普遍价值,适合全国推广。具体来说,从科技创新到社会治理、从深化改革到扩大开放、从民主法治到生态建设……深圳不仅要在经济发展领域起先行示范作用,还要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上作出表率;不仅要“一马当先”,还要带动“万马奔腾”;不仅要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彩样本,还要成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一篇寓意深厚的大文章。写好这篇文章,需要深圳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唤醒当年“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决心,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砥砺奋斗,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命力。这种勇气和决心,是深圳一路走到今天的关键,也是今天建设“先行示范区”、走向更美好未来的关键。(经济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