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成果巩固

2019-08-20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下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

  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阶段性的成绩固然喜人,但远没有到“交卷”的时候,更不能成为松口气、歇一歇的理由。今年年初开展的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贫困县摘帽后剩余贫困人口减贫速度明显放缓,有的摘帽县当年没有完成减贫任务,甚至有的摘帽县出现了“换频道”苗头,把驻村工作队变成别的工作队。

  脱贫攻坚是一份历史“答卷”,交卷时间是2020年,考题的核心是“两个确保”: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检验脱贫攻坚的成绩合格不合格,关键就是要查验这两道考题完成的成色足不足。其中,贫困人口脱贫是基础,人的脱贫不稳定,县的摘帽就不牢固。因此,贫困县摘帽,答卷只完成了一半,不仅不能松口气、歇歇脚,还得加把劲、出新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紧盯“实”字出重拳,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不给未来埋下隐患。从脱贫基础层面看,“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当前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从工作作风层面看,个别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影响了脱贫攻坚的成效。这些突出问题不解决、短板不补齐,势必造成脱贫质量不牢靠,达不到脱真贫、真脱贫目标。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立足“稳”字下功夫,建立精准防贫机制,有效遏制返贫现象。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虽然成效显著,但受自然条件、意外事故、发展基础等因素影响,还存在一定的返贫风险。因此,在推进精准脱贫的同时,还需要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目前,有的地方已经作出了有效探索。比如,河北省通过划定防贫监测线、预警线,将全省6.8万非持续稳定脱贫户、24.2万非贫困低收入户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纳入防贫保障范围,分类制定精准防贫办法,采取多层次、复合式保障性防贫举措,重点解决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做到防贫对象“缺什么补什么”,有效防止形成新的贫困人口。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围绕“质”字做文章,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提升自我造血功能。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兴旺,群众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几乎所有贫困地区都在因地制宜培育富民产业,但也存在产业同质化、产品低端化以及市场竞争力不强、抵御风险能力薄弱等问题。同时,由于扶智与扶志工作做得不细、不实,不少贫困人口还存在“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消极心态。要实现脱贫产业从遍地开花到遍地结果的转变,就必须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从粗中选优、优中选特、特中选细,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格局,完善产业脱贫机制,让特色产业真正成为脱贫富民的强大动能。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关头,越是容不得丝毫懈怠,必须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成果巩固。既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拓展新的阵地,向往这场攻坚战胜利的曙光;也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检视走过的道路,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确保收官之日,必是颗粒归仓之时,用累累硕果完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脱贫答卷。(作者:陈发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